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吕梁分行成功发放行业首笔创业担保扶贫贷款

发布时间:2017-11-22

 随着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的全面铺开和习近平总书记赴吕梁考察调研的步伐,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吹响了坚决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号角,吕梁分行在总行、省分行的大力支持下,面对没有现行模式的情况,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积极探索,先试先行,于7月31日成功完成了行内首笔扶贫贷款的发放,探索出一条金融扶贫的新道路。 
         一、领导重视,积极响应号召 
         6月28日,吕梁分行召开积极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全行会议,李俊海副行长对全辖精准扶贫工作做了安排部署,赵阳行长进行了落实精准扶贫工作的动员和强调,明确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既是积极响应中央号召、落实国家金融扶贫政策的政治任务,又是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履行工商银行社会责任的使命,同时也是开拓我行信贷市场、创新业务模式的重要举措。明确了重点支行,要求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确保7月末扶贫小额贷款实现突破。 
         吕梁分行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在全行动员大会中正式拉开序幕,各支行积极响应,与政府部门、帮扶贫困村沟通对接,市分行领导带头推动,赵阳行长先后与交口县委书记、柳林县委书记,交城县长、临县县长等进行座谈交流,推进金融扶贫工作的落地。同时行长领导在扶贫贷款方案确定、帮扶实施主体营销、流程推进中积极参与,协调沟通,为业务的顺利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二、瞄准目标,落实先行先试 
         在省分行制定创业担保贷款方案后,基于前期的沟通营销成效,该行确定由交城支行作为试点行,市县支行共同协作,推进交城支行扶贫贷款7月末落地;确定通过直接模式和间接模式同步推进,以间接模式优先突破的思路,瞄准方向优选少量客户,在试行中奋力推进。 
         创业担保贷款业务在“四位一体”模式下,需要与政府、扶贫办、主体实施企业、乡政府、村委、贫困户等进行多方沟通与营销,交城支行领导班子不辞劳苦,带领支行扶贫工作队奔波于政府、乡镇、贫困村、企业之间。与县扶贫办沟通,根据我行方案签订《精准扶贫小额信贷合作协议》,开立县风险补偿基金账户;谨慎选择当地贫困户信得过并有能力承担扶贫贷款实施主体的企业,并多次上门营销沟通,推荐实施主体备案,并逐户签约《交城县金融扶贫小额贷款帮扶协议》;与镇、村领导深入帮扶贫困村,就扶贫工作进行深入调查了解,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宣传政策,以真情感动贫困户办理贷款……在短短的十天时间,无数次的奔波、多方的反复沟通,终于与各方达成合作意向,将业务进度逐步推向成熟。 
         三、上下联动,困难各个击破 
         外部的沟通与营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扶贫贷款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由于是首笔扶贫贷款业务尝试,面对全新方案,在产品政策制定上、系统操作流程上,面临重重困难。如产品选用、还款方式、贷款方式、参数设置、流程设置、角色设置、流程必经环节、审批权限、合同挂接……等等问题层出不穷,但并没有打倒我们突破扶贫工作的热情和客户经理的信心,市分行公司部确定两人专门负责交城扶贫贷款业务的指导和对接,亲自赶赴交城支行就金融扶贫贷款模式、产品、流程、调查报告进行讨论和研究,加班为贫困户建档和发起流程,公司部经理亲自在省分行沟通反馈信息积极与省行、总行,为改进系统流程设置提供最实际的建议,通过反复尝试流程、上下共同沟通研究系统,总省行不断完善系统设置,终于准确完成了的业务审批流程。在上级行的支持下,在领导的担当下,凭着一股韧劲和创新精神,终于在7月末实现了首笔扶贫贷款的投放,为全行杀出一条扶贫路。 
         四、满腔热血,加班加点推进 
         交城支行领导班子带领,公司、个贷、前台人员走进村委会上门服务,现场办公,调查面谈,撰写调查报告,加班加点录入系统,扫描影像资料,时刻紧盯流程进展,随时发现上报问题。市分行协调公司业务部、信贷管理部、个人信贷部人员开展设置角色,分析系统,积极传达信息,协调环节,与支行共同加班完成业务流程。省分行公司业务部、信贷管理部、授信审批部领导持续地指导业务、协调总行,相关人员跟踪解决不断出现的问题,积极研究协调,省行领导周五至周一晚上加班加点审查业务,星期天加班查找问题,协调总行,一幅幅全心全意为基层服务的画面,推动了业务的不断完善,共同圆满完成了创业担保贷款这项新业务的拓展,为我行金融扶贫开辟了新的渠道。 
         五、全面出击,真情实感扶贫 
         在首笔业务完成审批后,交城支行对照省行出台的创业担保贷款方案,第一时间印制了小额扶贫贷款业务宣传手册,总结业务经验,深入交城县贫困村,开展进村入户宣传工作,对金融扶贫贷款进行宣传、摸底。支行派出青年业务小分队,到村委会上门办理开户,指导村民用卡。支行领导挨门逐户了解贫困户情况,嘘寒问暖,深入调查了解,甚至对于在外地就医的贫困户,驱车找到客户给予帮助……是强烈的政治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甘于奉献的爱心让他们不辞劳苦、不畏艰难,奔波在金融精准扶贫的第一线。目前与100余户贫困户达成意向,并调查收集了借款申请书以及相关资料。交城支行员工仍在不断的调查面谈、撰写报告、录入流程、扫入影像,持续为贫困户报出贷款流程,送上真诚的扶贫资金,切实帮助贫困户脱贫。 
         在首笔创业担保贷款完成投放后,该行认真总结分析,编制了业务资料清单和业务流程说明,下发到支行,启动了相关支行扶贫贷款的推广应用,同时也积极与兄弟行沟通交流经验,提供业务资料,助力全省金融扶贫业务推广。

来源:
作者:李风仙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