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结合内控优化学习谈如何遵规守纪

发布时间:2017-11-16

   近期,邮储银行吉安市分行积极组织开展“内控优化”学习活动,本人通过学习,特别是对内控优化手册中典型案例的学习,对案例的发生及违规行为进行了深入析,并根究了违反各项业务规章制度的原因:一是违规员工的案防意识不强,始终认为违规不会造成并导致各类案件的发生;二是违规员工学习意识不强,对各项业务制度操作流程未能学深悟透,所以信贷业务出现贷前、贷中、贷后尽职调查、审查审批、贷后检查等履职不到位而发生虚假主体、虚假按揭、顶冒名贷款、贷款资金被挪用等案件;三是违规员工风险意识不强,工作疏忽大意,导致客户身份核查、客户贸易背景核实等基本制度遵守不到位,而发生违规瞒报、汇票冒领、虚假承兑等重大风险事件

通过案例成因分析,并对内控优化手册的再次学习,让我感受到了制度的约束力,更体会到了“合规”的重要性。作为邮储银行的一名员工,特别是纪检监察条线的人员,我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加强自身修养,提高“合规”意识,遵规守纪。

一是要始终把纪律与规矩挺在前面。要先懂得规矩,懂得规矩包括党纪国法、银行的各项规章制度,规程和行为准则,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并对这些“规柜”不断地进行学习深化,在深化中掌握,这样才能强化自身的规矩意识,才能更好地执行各种要求、标准、尺度,使自己成为真正“懂规矩、守纪律”的人,才能有效避免案例中类似违规违章行为的发生。 二是要树立正确的“义利观”作为一名银行员工,必须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岗位上的三件事:知道什么是红线不能碰,知道什么是底线不能做,知道自己该怎么做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这样才不会因无知去触犯各类规章制度特别是合规“红线”。我作为一名银行纪检监察人员“打铁还需自身硬”,更应要终把党章党纪、行章行规摆在前面,高举纪律“戒尺”,严格“四种形态”,把执纪问责融入企业经营管理,立足抓早抓小,更好地防范严重违规违纪或涉嫌违法而被立案审查情况的发生。三是珍惜本职工作岗位。一份职业一份工作都是一个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障,只有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不断地钻研学习,一丝不苟,遵规守纪,这样才能不会被淘汰,这样家庭才会更和谐幸福。我们作为一名银行的员工更应要增强“今天不努力工作,明天努力找工作”的危机意识,只有对新业务、新知识不断地学习,这样才能掌握本领、学出进步,才能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和别是非的能力,才能提高驾驭本职工作的能力,才不会发生案例中的违规操作而引发各类案件。对员工本人是一种损失,对企业更是一种侵害,侵蚀我们邮政银行的良好声誉。四是要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所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纪检监察条线的工作人员,更应时终牢记党章党纪,行章行规,严格“四讲四有”标准和我行的各项规章制度,时常以案例中的违规事件来告诫自己,做到警钟长鸣,为维护我行的良好信誉和稳健发展,做一名维护纪律的坚强者,做一名合格的优秀员工。

来源:自写
作者:程光华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