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合规学习

发布时间:2017-09-28

 合规就在你身边

合规,一个被每个银行员工都熟悉的词语,但是当你问大家一个银行的立行之本是什么,大部分银行员工会回答你的是,丰厚的存款,优质的服务。这些诚然是非常重要也是银行发展所必须的,但是在我看来银行的立行之本应该是合规,正如一个国家的立国之本是国法。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强国必先立法,强行必先合规”。做柜员,你要合规办理客户申请的业务;做现管,你要合规审核授权柜台业务;做客户经理,你要合规向客户营销理财产品;做信贷,你要合规考察公司环境控制风险,似乎银行每一个工作岗位都与合规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但是什么是合规?怎么样做才是合规呢? 员工合规行为指的是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或本行相关制度的行为。国家法律?规章制度?这些乍听起来离我们小柜员似乎很遥远,但是细想起来合规行为就在我们身边。

于我自身而言虽然没有切实违反过银行规章制度,但是在短短几个月的柜员职业生涯中,我曾遇到一件这样的事情想拿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在一次正常的柜台业务中,一位女士急匆匆的拿着一张现金支票要取款。然而在我扫描法人印鉴章时显示匹配度只有19%,在我告知她扫描不通过不能取款时,客户开始大声大发雷霆并扬言要投诉我。当时的我惊慌失措,只能示意现管能不能选择人工验印取款。现管过来问清楚了来龙去脉并仔细核对了印鉴章之后果断地拒绝了客户的业务,并耐心地与客户沟通说明其中的风险并最终成功取得客户谅解,事后现管也对我的不合规行为进行严厉批评,我也对这次的行为做出了深刻的反思。这使我认识到在柜台每个微小的疏忽和不合规行为都有可能给客户带来不可估量的资金损失,并对我行的形象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坚持业务办理准则,坚守合规行为这一底线是我们坚决不能动摇的。

法学家霍尔姆曾言: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生活。合规行为不仅仅存在于书本规范且有逻辑的表述中,而更应该存在于我们工作和生活所经历的任何一件小事中。特别是对于金融业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银行来说,风险是无处不在的,从柜面操作到后台授权,从审计监控到合同审批,从风险评估到理财营销。可以说风险始终伴随着各项业务的左右,因此坚守合规行为必不可少。

作为工商银行的一名柜员需要时刻保持机警,在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卖命拉存款的同时需要严格做到每笔业务合规合法,认真严肃对待自己的职业,将责任感融化于血液,荡漾于情感,体现于行动,伴随于身边,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自己的岗位中熟知禁令,强化执行,竭力促合规让合规行为伴随在自身左右,做一个实实在在的行人

来源:
作者:蔡青青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