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贵州都匀两个“煤老板”转行记

发布时间:2017-06-07

 贵州都匀两个“煤老板”转行记

 

本网讯(韦毓璋)当年,都匀市杨柳街的小高山一带,无限无序开采小煤窑,从远处看去,就像通洞通眼的马蜂窝。山下那条小河被小煤窑带来的锈水染成黄色,变成了全市闻名的“小黄河”。10多年前,《贵州日报》为此报道:“硫水改变了土质,污水侵蚀着农田,都匀市无证小煤窑狂挖滥采何时休?”

今年芒种过后,笔者随都匀农商行杨柳街分理处主任苟先崧回访两个“煤老板”贷款转行创业情况,看到的一切都变了模样。昔日百孔千疮的小高山掩映在树林之中,呈现一派绿意盎然景象。路边一堵镶着“箩冲煤矿”几个大字的墙上,被爬满的“巴壁虎”覆盖了,“小黄河”也没有以前那样浑浊了。

“时间倒回十年前,我们杨柳街的煤矿是雄得起的,我在家门卖煤就能赚钱。后来政府下力关闭小煤窑,我的财路被截断了。说实话,当时心里很难过。”唐崇祥边走边回忆他过去“红火”的历史。

说着,他话头一转:“现在想来,当年开小煤窑的、卖原煤的日子是很好过,但山上山下的环境就倒霉罗!”他指着河对面一片片小洋楼说,那些年,又窄又烂的路上,全是拉煤的大货车,到处灰尘滚滚,乌烟瘴气,老百姓怨声载道。哪还敢在这些地方盖房子,如今旧貌变新颜啦!

唐崇祥的家就住在小高山下的德化村,当年,麻江县谷硐村村民王甫荣来小高山当煤矿矿长,唐崇祥负责倒卖原煤,俩人是当地出名的“煤老板”和“好伙计”。

“小高山小煤窑全部关闭后,王甫荣买大货车跑过长途货动,我做过装饰业,因为不懂行,结果两个把老本都赔进去了。俩伙计又来合计,在省内外作了一番市场调查,认为还是吃饭不离老层基,两人下决心回到农家养殖业上做文章。”唐崇祥饶有兴致地说,托国家商事制度改革和支持大众创业的福,他于20149月注册都匀市杨柳街正海生猪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在山里创办小型养猪场,他靠都匀农商行杨柳街分理处30万元创业贷款起家,不到两年,生猪年出栏数由100头增加到270头,还解决了5个贫困农户劳动力就业。他发挥“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地缘优势,把肥猪批以给家门口农贸市场个体商户,效益可观。现在,唐崇祥成为当地响当当的金融信用户,农商行给他的信贷授信额度提高到40万元。他的伙计王甫荣也注册了贵州省麻江县谷硐镇华荣生态农庄,建起了养猪场,两人共同走上了规模养殖的创业新路。

这一天,笔者和苟主任回访的一个任务,是随唐崇祥一路赶往与都匀市杨柳街交界的麻江县谷硐村,去走访他的伙计王甫荣。越野车顺着谷硐铁路老林场的机耕道,来到一个森林连着坡地,坡地连着森林的地方,发现了“新大陆”。原来,去年唐崇祥又与王甫荣合伙,在这里建了个设计第一期年出栏1800头生猪的半自动化养猪场。带上唐崇祥在杨柳街的猪场,他们的这个养殖实体在当地也是一个不小的块头了。

“我们养猪场总面积120亩,其中征用土地50亩,流转土地70亩,分为三个养殖区和一个种植“金银草”的高产饲草基地,解决务工劳动力20人,其中贫困户劳动力8人,他们的月收入2500元左右。” 王甫荣说,他们经过多方面筹资,养猪场已投资600多万元,其中他获得麻江农商行贷款180万元,唐崇祥获得都匀农商创业再贷款30万元。养猪场是请跨地区现代农牧企业集团的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当地政府在环保评估和水土保持工作上给予大力支持和认真指导。目前,生猪存栏已达800多头。

我们来到猪场二区的一个大型圈舍边时,里面的300多头肥猪听到外边有响声,都嚎叫起来,惊天动地。王甫荣提高嗓门说:“其他两个区的圈舍建设正在扫尾,200多头母猪将陆续进入生产期,年底全场的生猪存栏数将增加到2000头左右。”

“养这么多猪,一旦猪肉市场价格下跌怎么办?”面对我们的疑虑,王甫荣很有心计回答:“正因为要随时抵抗市场价格下跌带来的风险,我们才下决心把养殖规模做大。”他分析说,每当猪肉市场价格下跌时,最吃亏的是那些零星散养生猪的农户。现在党和政府不断引导和支持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带动普通农户连片种植、规模饲养。地方农商行也为我们量身订制创业贷款产品,其中的目的也是为了发展规模化的经济实体,提高抵抗市场风险能力。

王甫荣举例说:“我们走的是良种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养殖的路子,从山东引进优良种猪,进行自繁自养,又有饲草基地,加上收购包谷等原料,自己办饲料加工厂;在病疫方面,立足于防而不是立足于治,实行统一防疫。对猪场的污水粪便全部集中处理,进行循环利用;对出栏的肥猪是按统一的规格批量销售,可以说,猪场运行的每一个环节都在降低成本。”唐崇祥介绍,“在生猪市场价格下跌的情况下,我们卖一头肥猪,最少赚400元左右,亏不了本。”

我们来到场部王甫荣和唐崇祥的办公室,看到桌子上摆着各种各样的书籍时,分理处苟主任触景生情,向正当不惑之年的伙计俩提起最近他读(美国)奥格·曼狄诺写的《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的书讲述“十个羊卷的故事”。他说:“我对书中写的我为成功而生,不为失败而活。我为胜利而来,不向失败低头那段话很受鼓舞。”

反映敏捷的王甫荣接过话头,举起右手,握紧拳头坚定地说:“这话我听了也很带劲,我们俩伙计对养猪业的前景充满信心。”

来源:本网信息员
作者:韦毓璋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