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建行海宁支行:扎实开展“普及金融知识 守住钱袋子”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29

      为进一步落实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要求,建行海宁支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提升金融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特别是低净值人群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认知能力、风险意识及理性依法维权的能力。全面提高公众金融素质,推进社会公众与金融的良性互动,共同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紧密对接企业、社区、农村、裕农通便民服务点,多方联动,提前做好活动部署,为帮助广大金融消费者坚决远离非法金融活动,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扎实有效的推进各项宣传活动。

线上线下齐抓共管,力促宣传教育高效

      通过自有网点平台开展宣传,在劳动者港湾设立宣传角、摆放宣传资料,在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内容。借助网络通过信息站、微信、朋友圈等形式向客户公众户分享相关的内容。向来网点办业务的客户发放金融知识宣传折页并耐心讲解相关金融知识,遇到询问的客户,仔细倾听对方的疑惑,做出专业解答,引导客户合理选择与其自身特点相适应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抑制盲目投资。借力物理网点、营造宣传氛围,通过微信沙龙形式、云课堂等进行宣传。

疫情防控不放松、驻点宣传增效果
      1.组织员工开展“送金融知识进村社”宣教活动,通过散发宣传折页,对征信、理财、防范非法集资、识别非法金融广告、防范电信诈骗等知识进行宣传,增强社区群众的金融知识与技能,提高风险识别与防范能力、自我保护意识和责任承担意识。让消费者明白在“自享收益”的同时,要“自担风险”,引导广大群众真正懂得保护自身资金和信息安全,不仅自已要抵制诱惑,而且要教育家人、身边人远离非法金融活动。社区群众纷纷感慨多一份金融知识,少了一份金融风险,这样才能好好守住自己的“钱袋子”。
      2.正确引导社会公众科学合理认识网络电信诈骗,提升消费者保障自身资金财产安全的意识和能力。网点工作人员利用休息时间走进菜场、商店、广场等公众场所,向客户展示了以医保、社保诈骗、补助、救助、助学诈骗、引诱汇款诈骗、贷款诈骗、消费信息诈骗、电话欠费、汽车退税诈骗、团伙作案等多种网络电信诈骗套路,以真实案例说服教育消费者。  
     3.文明实践志愿者 促金融知识普及化,结合海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岗位认领。开展普及“普及金融知识 守住钱袋子”金融知识宣传,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摊驻点,金融宣传志愿者以张贴海报、分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向过往人群介绍金融知识,向社会公众普及常见防诈骗金融知识。以实际行动投身公益事业,进一步提升文明金融消费新环境。
金融宣教进课堂、安全守护“钱袋子”
      推进金融知识进课堂,扩大农村群体宣传受众面,通过裕农通服务点的邀约,为村民和小企业业主举办防诈骗金融知识宣传,通过案例介绍告诫大家“兼职刷单靠不住,先尝甜头后吃苦”,“网络贷款要不得,借钱不成反被骗”。同时针对低净值人群金融知识缺乏、风险意识较低、缺少投资理财技能,如何实现“钱袋子”保值增值进行正确引导,提高了广大村民的防诈骗意识。
      同时还针对支付服务领域账户管理、存贷款知识,人民币现金管理领域反假币、银行卡安全用卡常识,征信管理领域防范不良信用记录、理财知识、金融消费者投诉咨询、受理、处理相关知识等内容进行宣传教育,提醒低净值人群选择金融产品时可通过勤学、多思、慎行、善改、明责五步骤来增强自身的辨别能力,坚决远离非法金融活动,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珍爱信用记录、普及征信知识宣传
      6月14日为我国的信用记录关爱日,为进一步普及征信知识,积极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各网点以“珍爱信用记录,享受幸福人生”为主题周边小区和市场开展宣传,对小区内住户及过往的群从发放宣传折页。利用中午时间,进入市场进行宣传,随着现金交易的大大减少,提醒商户防范刷卡套现的风险,不仅会造成严重的后果,还会影响商户信用。同时还对还款逾期影响个人信用问题进行解释,说明建立良好信用的重要性。提高老百姓对征信知识的认识。
关爱老年群体、送金融知识进养老院
      为帮助老年客户特殊群体增加防范金融风险意识,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对老年人易遭电信诈骗的情形,进行大力宣传,由于疫情期间,养老机构对外不开放,故委托养老院工作人员代为进行宣传,并将我行印制的宣传资料和微信图片转给发给老人们,对他们普及反假币、防诈骗等金融小常识,让他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增加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帮助老年人守住钱袋子,守住养老钱。
多措并举助宣传,普及知识显成效
      金融知识普及和防范金融风险宣传活动,不仅对引导公众提升金融维权意识有重要意义,同时提升了支行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主动查找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针对特殊人群和低净值人群加大普及金融知识和防诈骗能力,正确引导安全理财意识。不断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为构建和谐金融生态环境、完善金融声誉风险管理起到了积极良好的促进作用。
 
 
(海宁建行 周萍)
来源:建行海宁支行
作者:周萍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