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鹰潭分行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切实提高支行反洗钱合规管理 

发布时间:2020-06-12

  为切实提高反洗钱合规管理成效,充分发挥洗钱风险“第一道防线”作用,满足日益严格的反洗钱监管要求,工行鹰潭分行进一步提升支行反洗钱合规管理工作水平,持续增强支行反洗钱工作履职能力和执行效力。

  一、明确职责,落实反洗钱主体责任。工行鹰潭分行各支行成立了反洗钱领导小组,负责支行反洗钱工作的部署和开展,指导支行反洗钱各项工作的实施和执行,从而健全反洗钱工作机制、明确反洗钱管理职能。

  二、组织学习,深入领会贯彻要求。工行鹰潭分行各支行深入学习监管部门、总省行反洗钱业务文件精神,准确理解掌握反洗钱工作要求,并在日常业务办理和经营管理中严格贯彻执行。全面加强了支行反洗钱履职管理,提升了反洗钱工作有效性和合规性,防止因反洗钱工作不力遭监管处罚事件的发生。

  三、认真履职,积极开展反洗钱工作。一是加强客户身份识别工作,加强对公及个人客户账户开立管理,有效识别和核验客户身份,完整采集和保存客户身份资料,确保客户身份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有效性,并做好相关资料保存。二是加强客户尽职调查工作。加强尽职调查环节中客户经理履职管理;加强对大额现金业务、代办业务、自助开卡、电子银行异常开户、涉敏业务等高风险业务领域的客户尽职调查。三是加强洗钱风险防控工作,注重客户洗钱风险分类管理,提高客户风险分类有效性,对存在洗钱隐患的高风险客户或账户实施增强尽职调查。

  四、建立反洗钱考核机制。 工行鹰潭分行为进一步加强反洗钱管理,制定了《工行工行鹰潭分行反洗钱工作考核管理办法》,从反洗钱工作机制和全员反洗钱履职落实情况、客户身份识别和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有权机关查控的客户录入和等级调查情况、涉恐融资和涉敏业务风险管理情况、洗钱风险评估和反洗钱成果综合应用情况、反洗钱外部监管检查监管评级及其他配合工作的组织开展情况、反洗钱宣传培训和保密等基础工作完成情况7个方面进行考核。考核层面覆盖支行所有专业、层级和岗位。

来源:
作者:方旭东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