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邮储银行宜春南路支行拦截电信诈骗为客户成功挽回10万元

发布时间:2020-05-27
  5月27日中午,一对夫妻神色慌张地来到邮储银行宜春南路支行要求马上转账。大堂经理在协助客户办理转账业务前,循例询问客户转账的真实用途以及向客户提示防范电信诈骗的风险,这对夫妻不愿回答只要求工作人员尽快办理。大堂经理发现,女客户双手发抖且开始小声啜泣,于是马上对客户进行安抚,并耐心询问客户是不是遇到困难。
  该客户哭诉道,一名自称是司法机关的“执法人员”打电话告知她,有人举报她参与某起贩毒案件,如果要证明自己无罪需要把保证金转到指定银行卡上进行审核,否则就要被判刑。客户反复强调自己没有参与过此类事件,但对方还是不断来电并威胁恐吓。客户已经按照“执法人员”的指令开通了手机银行,并被告知如果今天不转账明早就会有人来抓她,由于过度紧张,给对方的验证码几次报错导致转账不成功,所以前来网点转账。出于职业敏感,大堂经理告诉客户这很可能是诈骗,让她不要急着给对方转账,等弄清楚情况再说,同时用客户的手机拨打了“执法人员”的电话,对方一听是银行工作人员,迅速挂断电话,再打已关机。支行人员初步判定该客户遇到了电信诈骗,随即,该支行负责人向上级部门汇报了此事,随即帮客户报警,并且和客户进行了解释。最终,在该支行工作人员和民警的共同努力下,为该客户挽回资金损失10万元。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各式诈骗新招层出不穷,作为服务窗口,承担保护客户资金安全的责任与压力也越来越大。客户安全是银行服务的基石,筑牢客户安全防范屏障,是银行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邮储银行宜春南路支行每季都会举行各类应急预案演练,正因为不断加强员工安保意识和安保知识培训,才有了面对诈骗事件员工临危不乱,沉着应对,从容处置。
  据悉,该支行2016年8月通过邮储银行总行验收,最终荣获全国首批“安全管理标准化达标网点”。该支行坚持结合安全保卫“互讲互学”活动,用“每日一晨会,每周一例会,每月经营会”的形式来管理网点,不断深化网点转型。同时,将安全经营放在第一位,对联动门、监控录像、ATM等重要安全部位做到每周一大查,每天一小查,多年来无一案件发生。扎实推进和实现支行安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进一步全面提升营业场所安全管理水平,保障营业场所安全稳健运营。该支行会继续将安全保卫的旗帜延伸到开展服务的每个角落,为业务发展保驾护航。(刘韵璇)
作者:刘韵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