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抚州城南支行多举措提升反洗钱履职能力

发布时间:2020-05-26
   为认真规范支行反洗钱工作,进一步提升各层级管理人员及岗位员工反洗钱综合能力和风险意识,积极预防洗钱犯罪风险事件发生。工行抚州城南支行以“风险为本”,完善反洗钱工作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努力防范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发生,维护金融秩序稳定。 
    一、强化履职。该行通过晨会、培训会、专题会等,教育和引导全员加强反洗钱工作履职。从思想上提高对全行员工对反洗钱工作的认识,切实履行反洗钱工作的义务。该行从完善反洗钱组织架构入手,结合实际工作情况,进一步明确基层机构反洗钱工作职责,并逐项逐条抓好落实,打通反洗钱监管要求及上级行制度规定在基层机构落地。 
    二、强化培训。该行将反洗钱培训纳入全行统一的业务培训之中,利用晨会、夕会时间,定期组织全支行员工学习反洗钱相关知识、制度、规定。对网点负责人、反洗钱岗位的相关人员进行重点培训,学习相关文件要求和案例,让员工充分认识到犯罪分子洗钱的方法及途径,同时明确反洗钱工作岗位人员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切实提高全员反洗钱意识,时刻保持反洗钱工作的警惕性。         
    三、强化宣传。该行每年根据辖区人行及分行部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反洗钱宣传活动,通过网点LED播放、大堂设置展板、客户经理上门辅导、上街设摊宣讲等方式宣传反洗钱法规和案例警示,提升了群众的反洗钱意识,营造了“打击洗钱,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积极履行反洗钱社会责任,受到了广泛好评。 
    四、强化客户身份识别。该行强化客户身份识别、持续尽职调查、高风险客户管理、监管沟通交流等反洗钱重点工作履职要点和管理要求。一是严格执行客户准入时身份认证,确保客户身份真实。在办理电子银行、银行卡等业务时,了解客户的职业背景、经营范围、交易目的和交易性质。二是客户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规定动作”,明确规定客户的尽职调查流程、柜面人员及大堂客户人员严格核查客户身份证的环节、客户信息必须的采集要素等,使全辖业务人员逐步形成合规操作的意识。 
    五、强化身份识别综合整治。该行认真做好个人和法人客户信息维护工作,严把客户身份识别关,全面落实“了解你的客户”原则,严肃整治“非实名”“证件过期”等客户信息问题。在办理新客户开户时,要加强对客户身份证明文件和期限等信息的审查,通过联网核查、查询人民银行账户系统等方式确认客户信息的真实有效,并留存相关影像资料。在为老客户办理业务时,持续识别客户身份信息,及时提示客户更新资料信息。
    六、强化定期检查督导。该行加大反洗钱工作的检查指导,落实各岗位的反洗钱工作职责,确保反洗钱工作落实到位。通过定期组织反洗钱业务的检查,发现问题进行纠正整改,调动反洗钱岗位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促进反洗钱工作顺利开展。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