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江西赣州分行巩固治理市场乱象成果促进合规经营

发布时间:2020-03-12
      为防范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分行深入推进治理市场乱象整治工作落地见效,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实现防控风险、排查案件、强化内控、促进发展的统一,提高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 
     严密内控组织。该行成立风险管理委员会和内控管理委员会,各级管理层坚持“一岗双责、两手抓、双促进”履职到位,内控管理职能部门负责全行内控建设和内部控制制度管理,职责明确。各支行、网点负责人、现场管理人员和机关各专业部门负责人为内控管理第一责任人,履行内部控制管理职责,提高履职质量。各业务部门、内控监察保卫部门和内控专管员、合规经理队伍等发挥内部风险控制的监督和管理“三道防线”作用。 
     明确整治要点。该行根据《“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要点》,结合《“九大领域+2”案件风险排查要点》,认真开展重点领域问题整治和内部控制充分性有效性以及案件风险自查和“上查下”。一是从股权与公司治理、宏观政策执行、信贷管理、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风险、重点风险处置等五个方面开展整治工作。二是内部控制充分性和有效性自查。从“两会一层”等治理主体履职、内部控制架构建设、内部控制制度流程建设、内部控制动态完善机制等四方面开展自查,提升全辖内控合规水平。 
       落实制度管理。该行严格落实事权划分、岗位制衡要求,对照关键岗位分离清单及相关业务制度,设定岗位分工和业务权限,严防业务“一手清”。确保岗位分离要求落实到位。严格执行核算管理制度,强化内部账户合规管理;严格核算规范、交易使用、记账审批、自制凭证填制、账务核对管理,确保业务真实、记账准确、要素完整。加强现金实物安全管理,严格执行现金出入库、调拨交接、自动柜员机装卸钞环节的双人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规定加强空白重要凭证领用、使用、销号管理,严密交接手续,确保账实核查相符。严格重要事项审核审批和现场管理,落实现场管理人员的业务审批和事中风险控制职责。持续加强重点领域风险监控和核查,按照有疑必查、查必详尽的原则,有效识别风险防控风险。运用风险预警、风险提示、监测通报机制,加大对重点业务、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管理力度,提升网点风险防范能力。 
     落实整改问责。该行各支行、各专业部室、中心把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作为常态化重点工作,对发现的风险隐患、违法违规问题,坚持做到即查即纠、立查立改。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认真剖析成因,举一反三,整章建制,从约束机制、制度规程、业务流程、信息系统等方面补齐短板。短期内确实难以整改到位的机构,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按期整改;对整改问责工作推动不力的机构,责令限期整改。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