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抚州乐安“六个加强”扎实抓好反洗钱工作

发布时间:2018-05-07

    为规范反洗钱工作,防止违法犯罪分子利用银行支付交易从事洗钱活动,维护金融安全,工行抚州乐安支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并结合支行实际,多法并举,扎扎实实,确保支行反洗钱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一、加强组织领导。该行领导对反洗钱工作十分重视,把反洗钱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支行领导专门研究部署,成立乐安县支行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行涉及反洗钱事宜的日常工作。同时将反洗钱工作内容与员工岗位目标管理相结合,明确反洗钱操作的业务流程,细化反洗钱各岗位人员的岗位职责,确保反洗钱工作职责落实到岗、到人,并注重发挥各部门反洗钱工作合力。

    二、加强学习宣传。该行将反洗钱业务的培训学习纳入全行教育培训管理,组织全行员工认真学习《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人民币大额和可疑支付交易报告管理办法》及总行有关文件的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颁布五周年之际,于近期在全行开展了主题为“履行公民义务,打击洗钱犯罪”的反洗钱宣传活动,支行在营业部大门口摆放宣传台并悬挂宣传横幅,台面上放有各种反洗钱宣传折页,由参加活动人员向办理业务的客户和过往群众分发宣传折页并解答业务咨询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普及反洗钱常识、宣传洗钱危害、全行员工提高了反洗钱意识,营造了反洗钱人人有责的氛围。

    三、加强制度执行。根据相关文件要求,该行适时制定了《乐安工行反洗钱工作实施细则》,明确全行员工均有义务遵守国家有关反洗钱的法律和法规,积极参与各种反洗钱的行动;全行员工坚持“审慎、全面、动态、保密”的原则,落实科学有效的反洗钱操作机制,对人民币和外汇大额、可疑资金交易情况应按要求报送;严格依照存款实名制等规定办理业务;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业务处理过程中发现的涉嫌洗钱和非法买卖外汇等违法犯罪活动交易线索,依法积极协助、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案件侦办工作。

    四、加强案例分析。该行在加大反洗钱相关规章制度学习的基础上,对近期发生的反洗钱案例产生的原因、危害进行深刻的剖析,教育广大员工不断增强反洗钱意识,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牢牢绷紧安全防范这根弦。同时,对支行反洗钱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剖析根源,落实改进措施,做到反洗钱工作不图形式求实效,不谈成绩讲问题。并教育员工树立长久作战的防范意识,坚决克服厌倦、松懈情绪,做到反洗钱工作长抓不懈,防范洗钱风险警钟长鸣。

    五、加强现场指导。该行坚持用制度规范员工行为,常常提醒员工在日常工作中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办理每一笔业务,尤其对人民币和外汇大额、可疑资金交易业务要加强复查与审核;并让员工深知和明白自己该做的和不该做的、明白什么能帮、什么不能帮,严格按照反洗钱有关管理制度规定认真履职。对新入行员工,该行坚持以师教徒,手把手地讲各项业务合规操作流程,确保新员工业务基础扎实,操作规范,在较短的时间明确反洗钱操作的业务流程,能够认真履行反洗钱职责。

    六、加强监督检查。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反洗钱工作,切实落实各项反洗钱监管法规和内控制度,支行近期在全行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反洗钱全面排查。各部门集中时间,有步骤、有重点地组织开展排查活动,确保排查工作质量和效果,防止走过场。通过查阅有关文件、抽查客户开户和交易资料、抽查并分析可疑交易报送资料等方式,按照反洗钱监管法规、内控制度和总行有关文件的要求,全面、真实地反映支行反洗钱工作情况。支行将反洗钱工作纳入网点的考核,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认真落实整改,对未认真履行反洗钱职责的相关反洗钱人员,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处罚。通过监督检查,全行广大员工普遍受到一次遵章守纪的法制教育,为支行完善内控管理、维护金融安全奠定了坚定的基础。

来源:
作者:吴仪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