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强化风险防控能力,全力保障金融安全

发布时间:2018-04-16

           十九大报告指出,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近年来,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在不断增强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能力的同时,狠抓风险管控,积极推进全面风险管理基础建设,始终把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放在首位,全力保障金融安全。

风险体系文化建设持续平稳推进一是按照上级行要求及时编撰《风险内参》,加强全市分行的风险信息沟通机制,使之更好的服务于分支行领导风险决策;二是每日通过不良资产处置战报刊载典型案例及各支行清收进度,通过对不良贷款清收与处置典型案例的剖析,开阔清收人员清收处置视野,提升清收技巧,调动各单位清收的积极性;三是每月下发《资产质量通报》、按季撰写《全面风险报告》,充分发挥《通报》《报告》的借鉴、导向作用。

定期召开风险与内控委员会会议。一是定期组织召开风险与内控委员会,撰写全面风险报告每次会议都将各专业风险管理委员会提出的风险议题进行探讨,明确各项决议后续落实工作的主办部门、协办部门、责任人、处置时限。会议流程合理,会议主题清晰,责任分工明确,事后处置高效,更好的促进了业务的合规发展。二是要求辖内各支行按照统一部署,开好高质量的风险与内控委员会,并将会议组织的相关材料按时、高效报送。

积极开展日常风险预警及防控工作。一是每日坚持通过QQ、微信、腾讯通等通讯工具下发“两额两率”监测数据;二是每周对各单位进行预警通报,对于触发预警的条线和单位严格按照动态逾期管控方案采取相关措施;三是定期或不定期预测全市资产减值拨备情况及本月将向下迁徙客户明细表,提早预警相关单位,尽早处置;四是分别从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市场风险、骗术防范等方面,以通报、通知等形式对辖内机构的各项业务进行风险预警提示;五是为强化资产质量管理,严守信用风险底线,有效控制不良贷款增长趋势,适时开展“两额”“两率”压降考核活动,通过限额分配、绩效考核、约束措施等方面加强资产质量管理。

不遗余力开展好资产保全工作一是充分利用司法诉讼手段,加强诉讼管理。该分行要求风险管理部负责组织对不良客户的起诉、执行工作,遇到问题贷款第一时间通过多方查找财产线索,做到诉前财产保全,早立案、早受理、早判决、早执行,缩短诉讼流程。二是合理组织呆账核销工作,扫清资产业务发展障碍。按照上级行要求,开展呆账核销申报工作,做到了应核尽核,为信贷业务发展扫清障碍。三是开展呆账核销工作合规性自查。为切实了解辖内呆账核销工作合规操作情况,加强对已核销呆账管理力度,进一步提升资产保全人员呆账核销工作合规操作意识,该分行定期开展呆账核销工作合规性自查活动,并对自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全面推进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一是该分行成立了市场乱象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对公司治理不健全、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违法违规展业、案件与操作风险、行业廉洁风险等八个方面进行自查和评估。二是在开展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中,该分行牢牢树立合规经营理念,紧紧按照有关金融法律法规、监管规定及总行“员工行为十条禁令”,进一步强化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制度建设,提升执行力,转变经营发展理念,注重向管理要效益、向质量要效益、向服务要效益,真正形成“不能违规、不敢违规、不愿违规”的合规文化。三是通过采取一系列科学有效的管理措施,力争将风险关口前移,将风险控制在苗头,并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做到“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让一级放心”。

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接下来,该分行将继续坚持全面风险管理理念,不断深化内控体系建设,加大资产质量管控力度,向不良贷款要效益,着力构建覆盖全市分行的风险信息收集及处理网络,提高风险信息披露的时效性与精准性,严守风险底线,稳扎稳打促进全分行可持续健康发展。(范全东、邱方明)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