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建行杭州四季青支行:抗疫防骗人人警惕

发布时间:2021-07-30

  抗击疫情在首位,防范电诈勿忘记,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上下众志成城、群防群治阻击疫情,但在新型冠状病毒特殊时期,不法分子仍然借助防疫热点、焦点,人们对防护用品的迫切需求、爱心捐赠等实施电信网络诈骗。

  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不轻信、不盲目,时刻防范身边可能的诈骗行为,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保护好自身的财产不被侵害。疫情期间电信网络诈骗大致有以下三类:

  1、疫情物资诈骗。不法分子通过社交软件、二手交易网站、威信等渠道发布虚假信息,谎称出售医用口罩、护目镜、酒精、消毒水等防护用品,并声称“数量有限即将断货”,欺骗买家和群众,诱骗群众转账汇款。

  2、假借“献爱心捐款”诈骗。不法分子利用群众想为疫情出一份力的心理,冒用公益组织或民政部门名义,通过手机短信、网络渠道发布“开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募捐公益活动”等虚假信息,并通过预留指定账号,骗取公众捐赠的善款。

  3、“股神”稳赚不亏诈骗。今年年初,证券市场一路高歌猛进,加之疫情的持续,群众外出减少,大量资金回流银行账户。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想“趁热打铁”赚快钱的心理,以能看准市场涨跌走势,稳赚不赔等承诺,通过QQ、微信远程指导诱骗老年人来银行转账,骗取老年人积蓄。

  建行杭州四季青支行在此提醒,收到汇款、转账、告知验证码等信息时,一定要对信息的真实性认真确认,避免上当受骗遭受经济损失。不下载、不点击不明网站,做到甄别、不盲目、不轻信、不慌张。一旦发现被骗,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或到就近便名警务站、公安机关等报案处理。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