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深刻寓于平凡,积微方能成著 一位对公信贷档案专管员的成长记

发布时间:2021-07-11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浙江省档案局、馆时,强调“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

  信贷档案管理工作是银行业务发展中重要的一环,贯穿信贷管理整个过程。同时这也是一项周期长、连续性强、深刻性寓于平淡性之中的工作。2017年9月,魏放来到秋涛支行公司客户部,成为对公条线信贷档案专管员。接手工作之初,魏放发现档案管理存在分类不清晰、无交接台账、管理混乱等诸多问题,作为一个新手,魏放边做边学,花费近半年的时间才将存量业务档案整理完毕。

  熟练之后,魏放又发现了新的问题。

  一方面,业务发展过程中存在“重”信贷业务发展、“轻”信贷档案管理的认知偏差。有些客户经理对信贷档案管理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日常工作中出现重营销、轻档案的思想,忽略了对信贷档案的整理与管理;有些客户经理则因为责任心不强,档案管理能拖则拖、能推就推,导致资料未能及时归档。

  另一方面,由于新进客户经理比例高,对信贷档案管理工作非常陌生,对档案管理缺乏系统性了解,基本上是边做业务边学习。一定程度上增加档案管理工作的难度。

  为了做好档案管理工作,确保档案归档及时、合规、完整,魏放在档案催收、规范性、完整性方面花费了不少心思。

  建立未移交档案台账,多渠道开展提醒工作。由于客户经理经常存在档案迟交、忘交情况,魏放便自己建了电子台账,用以登记未移交的信贷材料、贷后材料,这样每笔贷款发放后有哪些材料未移交、每个月的贷后材料谁没有及时交,都一清二楚。同时在微信群、部门晨会、周例会中反复进行提醒。通过反复的提醒,让客户经理形成一种条件反射,看到她就会想:“我是不是还有什么档案没交呢?”,潜意识里也是在增强客户经理重视档案管理工作意识。

  新进客户经理往往没有放完贷款要交档案的意识,这时候魏放就充当“导师”角色,客户经理放完款,就主动提醒他要交哪些材料,耐心细致地告知对方要怎么整理、贷后材料的上交是怎样的要求,等等。新手们往往有很多问题,且经常出现同一问题多人重复问现象,魏放都会不厌其烦地回答,协助客户经理把档案做的规范、完整、及时。

  制定档案积分管理办法,形成有效约束机制。支行公司条线制定了信贷材料积分管理办法,办法中对客户经理工作职责、部门业管团队人员工作职责进行了详细说明,并明确了信贷档案积分管理标准。在日常档案管理工作中,专管员也会以此积分办法为参考,视情况运用在客户经理身上。此外,魏放还梳理出信贷档案归档的操作流程和规定动作供客户经理学习。

  信贷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单调、枯燥乏味的工作,成就和效益也常常难以直接显现出来,需要专管员有很大的耐心、很强的责任心。目前支行对公条线信贷档案管理工作较从前有明显进步,客户经理档案管理意识逐步增强。这些进步都离不开专管员平时一点一滴的努力。

来源:
作者:聂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