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话廉洁 守初心

发布时间:2021-05-28
       近期,我观看了《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电视专题片,该片通过讲述正风肃纪反腐给人民群众带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故事,再现了纪检监察机关对一系列严重侵害群众利益事件背后的责任、腐败、作风问题的调查过程和处置情况,一个个典型案例振聋发聩、令人警醒,使我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洗礼和纪律警示。
      一、要始终坚持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专题片披露木里矿区非法采煤、响水化工园区爆炸事故等问题背后,一些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漠视生态保护、漠视人民利益,不作为、乱作为,高原草甸上惊现一个个巨大天坑,贫困县一条断头路修了两年还没通,一次爆炸夺走78人生命等等,后果严重,代价惨痛。看似是一些党员干部失职渎职造成的,但深层次原因还是政绩观发展观严重错位,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早在2014年,党中央就连续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制止木里矿区破坏式开采,对环境恢复治理,之后又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然而到了2020年8月,仍然打着生态修复治理的名义非法采煤,这是典型不讲政治的表现。吸取案件、事故教训,作为党员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要时刻听党话,跟党走,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讲纪律,讲政治。疫情爆发以来,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第一时间下沉社区,进行社区值守和包保,服务群众,群众有任何需要,都能在第一时间提供帮助,服务社区的同时兼顾本职工作,与省行积极联络运营事宜,保证网点能够正常运营并发放应急救灾贷款。在此期间有幸获得社区“基层最美党员”荣誉称号,鞭策我进一步前行。长期以来,我积极参与社区党员志愿者活动,今年五一劳动节期间,按照社区要求,参与社区劳动。作为普通党员,要从干好自己本职工作出发,爱岗敬业,替基层行把好关,作为新核心管理前台,要监督所有基层行签退以后,管理前台最后签退,因受大小额对账时间限制以及各支行放款和其他业务需要,每日都要延后下班,常常要晚于半小时到一小时才能下班,长年累月。但我深知,职责所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恪守“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勤勤恳恳,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  
       二、要始终牢记宗旨意识,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党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在党中央铁腕反腐高压之下,我们看到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得到着力解决,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正风反腐的强劲态势激浊扬清,不仅净化了政治生态,凝聚了党心民心,也改变了广大党员的精神面貌,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要有坚如磐石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腐败,是个历史问题,也是个世界问题,它是人类文明和进步的公敌,中华上下五千年是一部文明史也是一部反腐史。腐败是拿公权为己谋私利,异化公权力的行为,这是与我们党遵循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格格不入的。我们坚信,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党上下齐心协力,人民群众鼎力支持,坚持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保持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就一定能够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三、端正家风,积累修身齐家的美德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弘扬中华文化首先要弘扬优秀的家风文化,之前都是注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作风问题,如今,“家风”那些事又被重新提起,中央电视台刚播出的纪录片《反腐就在身边》第四集严正家风,及时、应时。从《严正家风》中可以看到,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向力力的父亲一生为官两袖清风,可惜向力力兄弟两却败坏了上一代留下来的珍贵家风,向力力单笔受贿就达3700万。向力力的父亲曾经是湖南衡东县的老县长,一辈子清正廉洁,就如同家乡的荷花,出淤泥而不染。为老百姓办了许多实事,在当地有口皆碑。向力力从政后,父亲经常与他长谈,父亲看到向力力兄弟一个从政、一个从商,心理很担忧他们走错路,每次他们回家时,都会反腐叮嘱提醒。向力力兄弟两要是牢牢记住父亲的谆谆教诲,传承好上一代留下来的珍贵家风,绝不至于在错误的道路上愈走愈远。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小家的安康祥和拼构成国家和社会的稳定和谐。而家风正是一个家庭能否源远流长、薪火相传的关键。家风里蕴藏着家庭成员的道德三观。注重家风建设,涵养清正文雅的家庭风气,不仅是党对党员干部的明确要求,更应该是每一个人对自身对家庭成员的要求。在家风教育问题上,也给了我更多的思考,我认为,最好的家风教育是父母的言传身教。在地铁站,一个小宝宝问脚下踩的脚印是干嘛的,妈妈耐心地解释是排队的并整齐地排给了宝宝看,宝宝很小,也许对排队还不是那么理解,但他乖乖地跟在妈妈身后,踩在了一个黄脚印上。也许,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懵懂知道什么叫“规矩和纪律”。好的教育源于生活的点点滴滴,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在给孩子做榜样,家庭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都会潜移默化印在孩子的脑海里,最终影响到她们的命运,要想孩子成为什么素养的人,首先父母就得成为什么素养的人,也许最好的名校来自家庭,最好的教育也来自家庭教育。
                                  
 
 
来源:
作者:王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