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宜春分行聚焦关键严自查助力个人贷款业务稳健快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17

  工行宜春分行聚焦关键严自查助力个人贷款业务稳健快发展为了有效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工行宜春分行严格贯彻落实银保监、住建部和人行三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精神,根据总行下发的《关于加强小微贷款用途管理的通知》,认真开展经营用途贷款自查工作,累计排查经营用途贷款478笔。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推动。该行此次经营用途贷款检查范围为2021年3月末仍有贷款余额的,通过线上及线下渠道发放的经营用途贷款。个贷中心高度重视此次自查工作,中心负责人主动担当起对信贷领域案防工作的职责,组织人员认真学习三部委和总行的相关文件精神,聚焦辖内发生的案件和风险事件,明晰监管底线和制度红线,消除认识误区和侥幸心理,对照市行下发普惠客户清单逐笔核查。

  二、聚焦关键,加强履职监督。该行此次自查工作主要围绕七个方面展开:一是贷款资金使用情况;二是借款人经营实体在借款时注册时间是否短于1年;三是抵押物是否为1年内新购房地产;四是借款人六月内是否有购买房产记录;五是借款人六月内是否有结清按揭记录;六是是否因贷款资金流动异常被预警过;七是客户经营实体是否被注销。检查全程坚持新增融资准入与存量客户排查协调统筹,坚持业务监控与人员管理有机统一,通过全方位深入检查,及时发现、化解潜在风险。

  三、抓实举措,坚决立行立改。为规范经营用途贷款排查工作,做到自查留痕,更好迎接监管部门的检查,该行对客户清单内借款人,围绕自查内容逐笔进行电话沟通,并填写自查底稿,将核实情况反映在自查底稿中。对核查中存在疑似问题的贷款,要求借款人提供信贷资金用途的证据,包括但不限于采购合同、发票、物流单据、结算单据等,以证明贷款合规用途,并保证据影像等资料备查。

  四、规范行为,夯实发展基础。该行将持续落实信贷资金用途常态化管理。进一步采取措施规范业务操作,强化日常风险排查,提高依法合规经营意识;进一步规范行为,加强信贷纪律约束,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提高履职能力。后续开展业务过程中将对信贷资金进行重点管控,严防信贷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股市等禁止性流入领域,并加强对借款人信贷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合规提示,封堵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为普惠金融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康婧

来源:
作者:康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