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新余分行以强化风险管理为信贷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01-22
 
近年来,工行新余分行在强化风险管理护信贷资产平稳运行与提升上,重点围绕“制度建设、三查管理、监督检查、案件防范和不良处置”五个方面上下功夫,资产质量稳步提升,截至目前,该行信用资产业务较年初增加18.79%,其中:法人客户贷款业务较年初增加33.03%,不良率控制在0.39%之内,实现了不良贷款连续十四个季度“双降”的好成效。
以制度建设,强化履职管理。该行在信用制度建设上,一是在履职管理制度建设上制定了《中国工商银行新余分行法人客户信用与代理投资业务全流程履职考核评价办法》;二是在资产质量管理上制定了《中国工商银行新余分行法人客户信贷资产考核评价办法》;三是在人员业务素质提升上制定了《中国工商银行新余分行信贷资产业务提升培训管理办法》;四是强化了大户分析制度管理;五是加大了信贷资产业务监督与现场检查;六是实行了新增贷款客户准入制,对新增客户一律实行集中审议讨论后,方能准入;七是加强了对潜在风险融资的分析,并根据客户实际情况逐户制定处置化解预案,以确保年度有序、高效的开展处置化解工作;通过制度建设上有效的提升了资产质量,助推了信贷资产的平稳运行。
以三查管理,把好风险防控。该行在“三查”制度落实上,一是加强了对贷款准入及贷款调查制度的落实,重点对新营销客户及贷款的绿色产品、股东合作、资金结构与来源、企业经营、产品市场、货款回笼、固定资产和贷款用途等方面的调查;强化对新增贷款客户的集体审议,做到新增客户在贷款行集体审议的上报基础上,由市行贷审会集体审议决策,重点把关企业产口的绿色关,做到确保绿色产品经营企业优先,绿色金融服务优先;二是在新准入客户贷款发放审批与放款核上,一方面强化对贷款的合规性审查,另一方面在贷款核准上在强化对前提条件的落实的同时,注重加强对作业监督的风险把关,强化对“三性”的落实,三是在贷款存续期管理上做到定期开展贷后检查,并根据检查情况分析企业经营,动态调整信贷政策,把控风险防控线。
以监督检查,发现潜在风险。该行在监督检查风险防控管理上,一是动态监测信贷客户的资金流向、货款回笼情况,并通过监测情况进行定期分析,给决策提供参考;二是关注企业股东结构变化和司法动态变化情况,从动态变化中发现问题;三是定期开展现场检查,并根据检查情况分析企业经营情况,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置,风险早暴露、早预警、早化解,通过现场检查的问题处置与风险化解,动态调整信贷政策,把控风险防控线,提升资产质量运行保障。
以案件防范,提升合规管理。该行在案件防范合规管理上,一是在合规文化建设上深入推进合规文化建设,开展内控合规主题活动,以开展“锤炼‘内’功  同心战‘疫’”学习活动;二是在学习方式上采取内控风险云课堂、“学制度、讲合规、强履职”线上宣讲、“合规有实招”经验分享等特色的形式多样活动;三是在案件风险防范上,传导信贷从业人员做到上下牢牢绷紧案防之弦,层层传导案防压力,落实好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管理责任,认真做好案件风险排查、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做好反洗钱合规管理、监督检查管理、内控风险监测分析管理、柜面运营风险管理;四是围绕“信贷领域关键岗位系统控制、遏制侵犯客户信息,做到进一步强化对从业人员监督履职管理和队伍建设管理提升,构建信贷业务运行与管理安全“防护网”。提升防范与化解案件风险挑战的能力,坚决杜绝重大信用风险事件和刑事风险案件发生。
以不良处置,提高资产质量。在不良贷款处置,提高资产质量方式与措施上,一方面,采取多途径、多方式清收转化处置不良贷款,加大常规处置力度,前三季度就清收处置不良贷款10665万元;另一方面,以诉讼清收加快不良贷款的难点攻克,前三季度,诉讼立案达171笔、本金标的1967万元,已开庭并审结158件,申请执行110件,涉及本金标的2135万元,再就是开展了不良诉讼已判案件执行大会战活动,清收不良贷款603万元。有效的提升了资产质量,助推了信贷资产的平稳运行。
来源:工行新余分行
作者:灵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