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新余分行组织召开2019年第四次案防分析会

发布时间:2020-01-11
近日,新余分行组织召开了2019年第四次案防分析会,本次会议主题为押品管理及风险防控,会议分别选取了四个专业部室和四家支行进行专题分析汇报。发言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对当前网点及专业条线押品管理现状、存在的问题隐患以及风险防控措施进行了深入剖析。会议由陈世勇行长主持,省行纪委办负责人参加指导会议、市行其他行领导、各部门负责人、支行行长、内控专管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一是存在部分法人存量贷款的商铺、工业厂房及土地使用权估值偏高情况;二是存在押品调查和存续期管理不够细致情况;三是客户经理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办理正式抵押登记存在认识误区,主动办抵意识不强,银行存在丧失抵押权以及承担阶段性担保责任的开发商担保能力发生变化的风险;四是存在内部押品档案录入与实际押品信息不符的情况。
会议强调:对当前法人贷款押品管理,一是加强押品初次抵入及存续期管理,压实押品价值,及时准确了解掌握押品情况;二是强化抵押登记手续的依法合规和真实性验证;三是加强抵押登记和评估收费的管理,防范监管处罚风险及声誉风险。对个人贷款押品管理,一是提高认识,做好办抵定期监测分析;二是加强考核,增强办抵推进工作的主动性和时效性;三是实行分类管理,一类一策,逐步落实;四是逐个击破,加强对历史遗留困难问题处理;五是进一步规范保证金的缴存、监测和管理。
会议决定:要切实加强房贷定制分期信用卡业务的管理,一是房贷定制分期信用卡业务流程合规由支行银行卡分管负责人负总责,“一把手”要扛起主体责任。二是各支行由分管负责人负责建立房贷定制分期清单、台账,办理房产解抵押时,实行谁申请解押,谁负责查询系统及台账登记信息,确保房贷定制分期卡已经清零后方可为客户办理解抵押手续。一旦发生已解除房产抵押但未调降信用卡授信的问题,发起解押申请的客户经理为第一直接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第一管理责任人,由银行卡中心进行严格问责,通过有效的问责,督促履职到位。
 
   会议对下阶段内控案防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提升案防分析会质量。案防分析会的召开应不忘初心,通过会议形势集思广议找出风险点,拿出风险管控措施,制订管控风险办法和决定,只有围绕这个核心去准备会、组织会、开好会,才能真正发挥案防分析会的效果。二是加强案防日常管理。整个案防工作的加强不能仅靠每季一次的案防分析会去推动,各条线、各支行要在会外下功夫,要时时紧绷案防这根弦,着力于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并消除风险隐患,切实履行案防“一道防线”职责。三是加强员工行为管理。一要切实加强员工日常行为的动态管理,通过平时观察、家访等多种方式,重点了解员工八小时以外的情况,全面掌握员工的真实情况和思想行为动态。二要加强对员工“飞单”、接受商业贿赂、黄赌毒等触碰“红线”行为的专项排查,使员工明晰纪律底线、制度高压线,消除案防隐患。
 
来源:工行新余分行
作者:灵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