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高标定位强管理 严防案件控风险

发布时间:2018-07-07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鹰潭分行坚持高标定位,创新和推行“制度管人、流程管事、团队优先”的管理理念,强化内部管理,有效防范了各类风险和案件事故,各项工作再创新高。

    一、强化“大风险”和“大安全”观念,联动配合、群防群治,实现案防工作全覆盖。该行把风险防控作为第一责任和头等大事,从分行党委到各个部门和支行网点,上下联动、行内外群防群治,推行全面风险管理和安全管理,努力“扎紧篱笆”、“织密网”,做到案件防控全覆盖。在具体工作中,强化党委的领导和管理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实行案防分析暨案防联席会议、操作风险联席会议、员工行为管理联席会议和信用风险分析例会制度,并加大综合绩效考评和员工绩效积分管理的考核力度,在全行形成分工负责、相互协作、齐抓共管的案防共识和工作格局。

    二、坚持“预防为主”和“源头管理”,实行常态化、规范化的员工行为管理机制,防范案件风险隐患。该行把加强员工行为管理,作为强化案件防控的基础和前提,抓关键,控源头,有效防控了案件风险隐患。一是加强员工行为管理规定的学习和落实。根据上级行文件要求,结合本行实际,制定实施细则和落实计划,细化措施,明确责任,按季督查,确保了各项规定落实执行到位。二是加强员工的思想道德和法规制度教育。制定员工培训计划,实行每周一员工集体学习和每月员工大会制度,实施青年员工综合培训和跟踪培养计划,通过组织开展“中国梦”学习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岗位学雷锋、单位树新风”等活动,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组织学习各种法律法规,参观监狱和看守所,加强普法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员工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三是加强员工思想行为正面引导。建立荣誉室,网点设立荣誉台或荣誉墙,引导员工“比学赶超”,争先创优;重要节日举办各种文体活动,传播正能量;组织员工高考子女座谈会,为员工赠送生日蛋糕,帮扶和捐助困难员工,加强人文关怀和亲情关爱。四是加强员工日常管理和行为排查。严格执行干部交流、岗位轮换、亲属回避、强制休假等制度;加强员工心理疏导,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办法和员工行为排查制度,及时将风险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对员工的违规行为,严格责任追究和公开处理,警示广大员工远离“高压线”,坚守风险底线。

    三、注重“夯基创优”和“活动带动”,实行联创联建、融合共进的管理整体提升机制,全面提高案防能力。该行在信用风险防控方面,加强客户经理、风险经理、审查审批、授信执行和依法清收“五支队伍”建设,支行与网点、信贷前后台部门联动,以集团客户等信用风险治理为重点,按季开展信贷客户风险排查;制定实施信贷业务档案管理办法、不良贷款管理办法、个人逾期贷款诉讼管理办法等,将逾期贷款视同不良贷款一并纳入绩效考核,按季考核调整为按月考核,严控贷款形态劣变;组织开展不良资产“集中清收风暴”、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劳动竞赛等活动,有效地控制了信用风险。财会运营管理方面,采取月度例会、定期培训等方式,强化柜员、运营主管、监管经理、集中对账和专兼职电子设备管理员“五支队伍”建设,以开展“三化三铁”和“基层风险控制360活动”为抓手,重点狠抓临柜业务印章、重要空白凭证、财会运营档案、低效账户以及动账通知签约与账户支付管理交易“五项集中治理”。

    四、推行“精细管理”和“措施创新”,实行凝心聚力、全员参与的风险防控机制,推进案防工作深化细化。该行在运营管理方面,组织开展运营操作风险“两日一讲”、“每月一评”和运营违规“百日严打”、运营管理“百日提升”等一系列活动,加强金库建设,配备最先进的安全防控设施,得到了上级行的充分肯定。在档案管理方面,财会运营档案全面使用智能档案管理系统,将传票和账簿全部整理装箱,粘贴电子标签,移交新档案室保管,实现了存量档案的安全高效管理。风险堵截和提示方面,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本着鼓励员工尽职防险和小额多奖原则,对员工堵截的风险事件全部予以奖励,并及时编发多期《风险提示》。针对社会各种诈骗案件频发的情况,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及时在网点LED屏、营业网点显要位置发布风险提示,提高客户的防诈骗能力,减少该行声誉风险。安全管理方面,实行网点自助区联动门关闭、报警布放、每日运钞车解送款、每日安全员巡检和主任每周安全检查“五项”具体时间即时登记、每周上报和每周回放监控核查制度,加强网点关键时点的安全保卫工作。配合联动和群防群治方面,分别建立支行班子成员与各网点主任和部室经理微信群,各部室、各网点、各条线微信群,促进沟通交流,增强全行合力。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