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积极构建安全屏障全力打造平安银行

发布时间:2018-05-06

           鹰潭市2017--2018年度银行业金融机构安全评估工作已经圆满结束,各金融机构的最终成绩也“水落石出”,工商银行鹰潭分行以总分99.80的高分取得了金融系统排名第一的好成绩,该行的"四防建设"与安全管理、措施落实等方面得到了安全评估小组的一致认同与肯定。

  一、建立评估领导小组,展开自查整改工作。该行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安全评估工作,分管领导明确要求把安全评估工作纳入创建“平安建行”的日常工作中,提出此次安全评估是检验各营业机构执行力与工作水平的一项关键指标,为了切实加强对全行安全评估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此次安全评估的顺利开展,成立了以分管行长为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评估领导机构,从组织领导、责任分工、措施落实等方面加以保证,确保了全行安全评估工作的扎实开展。同时该行高度重视安全评估工作,严格按照《银行业金融机构安全评估办法》方案积极开展评估前期的自查工作,对照方案标准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安全评估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外联公安、银监等部门,做好安全评估方面的信息沟通与协调工作,安全评估小组相关成员做好内当家,根据安全评估标准内容及时完善安全评估前期相关资料与调整补充硬件设施等。同时通过分行架构的安全保卫网络机制及时将相关息传送至每个网点的安全员。通过安全员组织的安全学习让每位员工熟悉安全评估的内容与标准。真正做到人人参与,人人知晓。

  二、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提升“五极”防范水平。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与安全问题隐患专项治理活动,积极开展自查工作,坚决“严”字当头,认真查找专项治理中存在的隐患问题,从制度规定、操作流程等方面,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查找存在问题漏洞与薄弱环节,及时制订及完善操作工作流程。通过专项治理工作的开展,“五极防范”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完善了“点、库、楼、房、区”的物防、技防功能的应用,强化了制度化、规范化的安全管理模式。该行所辖营业场所、离行式自助设备全部实行24小时报警联网与远程报警监控中心全天候值守,实现全天候、全覆盖立体式“五极”安全管理与安全防范。加大了自助银行区域防范力度,同时也为客户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安全服务环境。

  三、推进联席会议制度,加大规范管理进程。该行安保部门严格执行并组织召开的案件防控与事务外包联席工作会议,定期组织分析业务检查和业务运行中发现的问题与风险点,共同研究与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强化落实整改措施。加强与保安押运服务公司等事务外包机构的横向联络机制,做到信息资源共享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主要分析与总结前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共同探讨解决方案。在案件防控联席工作会议中主要针对当前的治安形势与内控风险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与要求。同时深入开展案件专项治理与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以围绕内控员工违规操作,群防外部侵袭案件为主线,开展“底线”教育与安全培训,使全行员工充分认识到当前案件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同时更要坚守职业操守。牢固构筑思想道德底线。

  四、加强技防设施建设,构筑防控立体网络。该行继续加大对技防设施投入的力度,根据评估标准的相关要求,对于视频监控年限不符要求的聘请市产品质量检测院技术人员对其进行重新检测,对于不符合标准要求的摄像机位立即进行更换。加大对自助设备语音提示与求助系统的更新升级,提升了自助设备区域的语音功能的完整性与有效性。在深入推进消防部门开展的“消防工作四个能力建设”活动的同时结合安全评估相关内容,该行在前期开展的评估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投入20余万元对大楼消防栓、喷淋泵系统进行改造升级,确保办公大楼消防系统的稳定性与可控性,同时根据消防部门相关要求,对该行微型消防工作站队员配备了具有战斗力的消防灭火装备,为办公大楼的消防安全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培训演练有效结合,安全意识着力提升。该行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原则,在抓好业务发展的同时,把安全教育与应急预案演练放在第一位,做到演练工作常态化,让员工对演练的步骤与角色分配熟记于心,除了网点自行组织开展的应急预案演练外,该行还组织全行性开展消防应急预案与柜面防抢应急的演练工作,在演练前,全体柜员观看了省行下发的应急演练教育片光碟,使网点柜员熟悉应急过程中各自所处的角色与该完成的动作要领,真正做到处惊不变。该行安全保卫部门每月初将汇总后的预警信息等安全学习材料通过邮件的方式发放至各网点,网点根据汇总材料每月不少于两次通过晨会等方式传达至每位员工,同时配合公安部门积极开展心防工程建设,认真做好员工、驻点保安的防诈骗、防抢劫案件的教育与培训,聘请公安机关的专业老师对员工开展柜面防电信诈骗等方面的知识,现场进行典型案例的剖析与讲解,提高了全行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从而在源头上堵截了相关电信案件的发生,一季度辖区网点共成功堵截和防范电信诈骗案件三起,为客户挽回经济损失约十万元。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