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邮储银行新干县支行防范代理保险业务风险

发布时间:2018-04-19

             为进一步规范邮储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处理,纠正业务操作过程存在的违规问题,防范业务风险,近日,邮储银行江西省省稽核中心对全省个人代理保险2月份的业务进行了专项稽核

此次对全省2月份的代理保险业务进行了专项稽核分析从数据上看,主要存在五类问题:一是单据填写不全或不规范;二是少附件或附件上交不规范差错;三是签字不规范或无客户签字;四是未按主附件顺序摆放,或主附件未分离上交;五是未按规定留存身份证复印件及联网核查或提交证件不规范。其中“单据填写不全或不规范类”差错占比48.08%,“少附件或附件上交不规范”差错占比36.46%。邮储银行新干县支行在本次专项稽核中发现了15笔差错(自营网点1笔个人业务类差错,代理网点14笔警示类差错)。

为了减少此类差错的发生,降低因代理保险业务引发的操作风险,邮储银行新干县支行采取了相应措施。

一是规范操作流程,确保交易完整性。进一步规范网点操作流程,认真分析处理薄弱点,强化监督检查及培训,确保柜员在办理业务时,严格识别客户身份,合规受理保险业务,减少风险隐患,保证交易的真实准确及完整。

二是加强单证审核,提升制度执行力。网点经办柜员应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审核客户所填写的单据,正确引导客户填写单证,确保业务单证填写要素完整无误,在系统录入环节中,认真核对系统录入要素与客户填写内容一致,

三是强化合规意识,严防操作风险。不断强化员工风险意识的培育,树立合规意识,加大业务制度执行力度,明确各级柜员的风险防控职责,有效防范操作风险,充分发挥前台第一道风险防线的作用,避免上述差错的再次发生,确保该行各项业务合规稳健发展。

来源:
作者:廖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