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教育突出重点 努力提升培训效果

发布时间:2018-04-05

   近年来,工商银行鹰潭分行始终围绕全行经营发展这个中心,以求实的态度致力于培训的改革创新,坚持“三项制度”、“三个重点”、“三个注重”、“三个坚持”,有效增强了员工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坚持“三项制度”。鹰潭分行高度重视教育培训工作,将员工教育培训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为了落实好教育培训工作,制定完善了员工教育培训制度,制定了《鹰潭分行教育培训管理实施细则》、《职工教育经费管理办法》、《鹰潭分行本部教育培训工作考核办法)》,实现了教育培训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完善了教育培训长效机制,保证了培训工作的有力开展。

  二、突出“三大重点”。鹰潭分行着眼于管理人员、营销人员和一线柜员三大群体,并作为培训的重点,给予了重点培训,大力地提高了三大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每年组织网点负责人、支行行长、部室负责人进行管理能力提升轮训,旨在提升管理人员全局思维能力,创新竞争能力、管理团队能力;组织营销人员参加了各类营销培训、网络培训,通过培训努力培养一批业务娴熟、服务规范、具有综合营销技能和市场开拓能力的客户经理;通过送教上门、案例培训、岗位练兵等形式组织一线柜员开展操作流程培训,进一步提高一线人员的服务技能,提升网点的整体服务能力。

  三、强化“三个注重”。为提高培训实效,我们在教育培训工作中努力做到三个注重:一是注重按需培训。针对群体不同、岗位不同、不同需求,分层分类、不拘形式进行培训,如:针对青年员工成长发展,开展了青春大讲堂“开讲啦”系列讲座。邀请人生阅历丰富、专业知识渊博的榜样老师,与青年员工分享青春、分享人生经验、传播正能量;针对运行类前后台业务差异,在前后台员工中进行“轮岗体验”实践操作培训,进一步增进了前、后台员工专业技能和协作能力;为使网点人员能便捷更新知识,在融e联推出“鹰潭运管”学习交流群,为网点员工提供了一个实时、实用、高效的学习、交流平台,保证全行网点第一时间明确新业务操作、制度管理要求;为解决网点员工操作中遇到业务难题,推出“业务写实”教学,在鹰潭网讯开设业务教学问答平台,为员工释疑解惑。这一系列特色培训,受到员工的一致好评。二是注重激励机制。为激励员工跨专业参加学习,鼓励员工多岗位取得专业资格,培养员工一专多能,我行创新培训激励机制,实施了教育培训积分奖励,年度教育培训考核评比奖励机制,并将奖励机制纳入《鹰潭分行员工教育培训管理办法》,有效地激励员工通过培训和自学渠道,获得业相关资格证书、专业证书。通过制定学习奖励办法,努力营造“学习型”银行的氛围,引导员工从“要我学习”转变为“我要学习”,强化了员工自我培训意识,积极参加本行和社会各类专业证书考试自觉性,对“持证上岗”制度落实起到了促进作用。目前,我行已有1036人次取得总行的高级、中级、初级的认证考试资格, 29人取行国际、国内理财师资格。三是注重充分利用总行网络远程教育资源,提高员工自学能力。我们积极加强网络培训的力度,通过督导、提醒、公告学习进度等方法,鼓励员工登录学习,努力按要求完成规定的网络远程教育课件学习及考试任务,并将网络学习测试与员工的专业资格考试结合起来,将网络培训时间和考试成绩纪录到员工学习积分培训档案中,充分调动员工树立自主学习意识。

  四、抓好“三个坚持”,加强培训过程管理。为了确保培训不流于形式,鹰潭分行加强了对培训的管理,抓好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各项制度。按照培训管理规定,认真落实计划安排制度、考勤制度、考试制度,教师授课评估制度。二是坚持定期检查。对教育培训的开展情况,按照标准进行对照检查,及时通报员工培训信息质量监测情况,确保培训系统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三是坚持年底考核评比。我们坚持年底进行教育培训工作考评,并把培训考核结果纳入部门、支行年度综合考评,与绩效挂钩,同时作为年终评先、调整干部使用的参考条件。

通过高层次、多渠道、大规模的员工培训,员工的思想观念得到更新,学历结构显著改善,文化素养、业务理论、专业技能明显提高,有力地推动了全行业务发展。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