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四大篇章”奏响合规经营主旋律

发布时间:2018-03-15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鹰潭分行高度重视合规文化建设,紧紧围绕“预防为主,防查并举”的工作方针,努力实现合规教育、制度建设、合规经营和监督管理四项“全覆盖”,夯实安全屏障,有力推动合规保障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方向发展。

    一、拧紧意识“安全阀”。 该行制定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和步骤,分层次地组织员工学习法律、法规、政策和内部管理制度,并对新进员工、高风险部门和关键岗位人员开展针对性培训。在全辖开展警示教育,到廉政教育基地进行警示教育,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开展合规知识竞赛、合规演讲比赛等方式强化合规教育,营造全员合规的良好氛围。加强“红与黑”激励警示,用正面教育激励员工珍惜工作、爱岗敬业,用反面事例警示员工遵纪守法、合规操作。

    二、扎紧制度“篱笆墙”。 该行加强对现有制度的梳理整合,分析近年业务检查中存的问题,特别是有章不循、违章不纠的问题,把现有的制度整合梳理成清晰和简明扼要的流程。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严格的岗位规范、各项业务的具体服务标准和业务操作规程,将各项指标量化、细化,分解到岗,落实到人。将内控制度建设、合规风险防范等内容纳入绩效考核的重要考评指标,引导基层行在推动业务发展的同时强化内控合规管理。建立案件防范谈话制度,开展风险人谈话,掌握具体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和堵截案件发生。

    三、构建经营“防护网”。该行严格明确各部门、各环节内控合规的岗位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管理体系。编写风险防控手册,筛查出不同业务不同环节中的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便于员工快速识别,及时化解风险。在信贷、财务开支、人员管理等方面实施阳光工程,接受员工及社会监督。严格落实高管人员交流、重要岗位轮换、强制休假、亲属回避等四项制度,进一步强化岗位监督制约。强化制度执行的刚性,解决有规不循、制度悬空的问题。

    四、系牢监督“安全帽”。 该行将加强检查监督作为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防范各类案件和事故发生的最基本的手段。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由专人跟踪督导整改处理,确保检查实效,不留死角、不留后患。对整改不到位的,严肃问责。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