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五个全覆盖”推动平安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8-02-15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鹰潭分行认真开展“平安工行”建设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厘清工作思路、完善工作举措、坚持创新驱动、落实全面覆盖,实现了无案件、无重大声誉事件、无有影响上访事件和无其他重大风险事件的“四无”目标。

  强化责任观念,将履职责任覆盖到每个岗位。该行落实领导责任,成立了平安工行建设领导小组,做到分工明确,职责到位,制定切实措施,持续开展创建。构建“横到边、竖到底”、“分级负责、条线主抓”、“齐抓共管”的案防责任机制,推动全行主动落实案防“十六字方针”,形成“防微杜渐”的案防习惯。落实部门职责。明确了各部室对分管业务条线的平安建设工作责任。制定了具体工作措施,充分发挥职能,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落实一线责任。与各营业网点签订了安全保卫责任状、与各岗位干部职工层层签订了合规操作责任状,将平安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学习教育,将合规文化覆盖到每个员工。该行编印学习资料,共收集文件资料、精选领导讲话、合订案例通报等30余篇,不定期抽查学习笔记。举办了全行职工案防知识考试,并对不及格或因故缺考的组织重考。举办了廉政会教育活动,专门邀请市纪委领导来行授课。继续深入开展“两了解”活动,定期开展谈心与家访活动,促使员工自觉遵守制度规定,提升精神境界,养成合规意识。

  完善考核机制,将规范要求覆盖到每个环节。该行将案件防控、安全保卫、内控评价等管理类指标纳入各单位以及部门负责人综合绩效考评,加大指标权重与考核分值。建立差异化的合规风险管理考核指标,将业务风险点分解落实到有关部门,定期考核风险状况及整改情况。同时推行违规成本管理办法,量化了主要违规行为的违规成本定额,有效扭转了违规得利、守法吃亏的现象。

  改进监管手段,将监督检查覆盖到每个时段。该行变开会为检查,以检查促落实,不断完善检查内容,切实提升建设成效。对员工行为的排查工作,坚持定期与不定期、单一和联合、重点与非重点相结合的方式。支行每半年排查一次,网点每季度一次。

  坚持从严治行,将责任处理覆盖到每个事件。该行一方面建立整改机制。对于内外部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研究落实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员、界定责任边界、限定整改期限,确保整改到位。另一方面开展重点治理。根据上级行及群众提供线索与名单,组织专人对本行内部员工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核查,对发现的违纪问题直接交由监察部门查处与通报。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