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吕梁分行“三点着力”全面防控科技风险

发布时间:2018-01-17

         2018开年以来,吕梁分行紧紧围绕总、分行新的战略思路,坚持“安全生产第一”,以科技精细化管理为重心,以内控建设和风险控制管理为目的,服务创新发展,强化信息系统生产运行和科技资源的精细化管理,践行科技创造价值,努力为全行安全生产运行和转型跨越发展做出贡献。

一、强基础,安全管理抓实抓细

为全面保障信息系统安全,吕梁分行将客户端防病毒感染、补丁更新、非授权、AD域用户及设备外设禁用管理作为重点严控严防。首先,加强办公软件管理,利用TMCM、SMS等系统,做好检测监控,力争杜绝网络非法外联和失泄密等信息系统安全事故。其次,通过不断完善激励机制,明确管理职责和考核目标,促使全辖科技管理员落实防护措施,主动应对安全威胁,有效提升风险防控水平。

二、重过程,真演实练应对自如

结合我行信息系统运行实际要求,认真修订应急组织体系及联系方式、动力系统、核心交换机、防病毒及WSUS服务生产系统等13项应急预案,在不断充实完善应急预案的同时,定期组织对不同场景的应急演练,其中,重点安排春节前对本行中心机房发电机进行一次带载演练,要求严格按照规范、手册步骤进行操作,真实模拟各个场景,通过演练主动发现问题暴露风险,提高演练的实战性及科技人员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效率。

三、查落实,监督辅导无缝对接

采用现场与非现场、全面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等形式,监控、督导等多种手段,深入开展电源、网络等重大生产事件隐患风险点的排查,针对问题事件,提出应对措施,现场指导整改解决,并对遗留问题持续跟踪处理。另外,为压降网点五级事件,吕梁分行利用网点电源集中运行监控管理,对网点UPS或市电状态采集和异常报警进行集中管理,发现事件,及时通知网点相关人员采取有效措施,快速响应。(杨扬)

来源:
作者: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