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泰安分行三项措施提升重点关注类业务核查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17-12-26
          为防范业务操作风险,有效压降风险事件,加快形成“主动合规、全员合规”的良好氛围,并进一步增强合规意识、执行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思想源头上解决违规问题、控制案件风险,工行泰安分行采取三项措施,提升重点关注类业务的核查质量。

一、准确收集风险驱动因素,防范业务操作风险。重点关注类核查人员在业务核查过程中,以风险为导向,认真履行职责,对每笔核查业务发生的前因、后果以及资金的来龙去脉、柜员操作的合规性、凭证因素的完整性、有效性等因素进行综合的分析,做到有疑必查,有查必果,准确收集风险驱动因素,确保核查结果清晰,准确揭示业务处理中存在的风险隐患,为省行风险监控中心、省行内控核查管理中心确认风险事件提供了真实、准确的依据,有效防范了操作风险的发生。

   二、利用有效核查手段,提高业务核查效果和质量。在业务核查过程中,采取核查与辅导相结合的核查手段,对核查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操作,指导网点规范进行业务操作,及时纠正业务处理中存在的不规范、违规行为。精确指导柜员以错纠错的做法来掩盖业务的真实背景,从源头上避免违规的问题出现,进一步提升了工行泰安分行业务运营核查效果和业务运行质量。

三、对核查的准风险事件进行有效监督。核查后确认的风险事件,对可能存在严重违规、案件隐患的风险事件及时以“内控检查中心风险提示”的形式下发相关支行、机构,督促整改,强化员工的制度意识和自我保护观念,指导员工严格按照制度规定、业务操作流程进行业务处理,并对整改后的风险事件进行跟综落实,确保风险事件整改效果卓有成效。

来源:泰安工行
作者:韩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