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邮储银行万安县支行“三道防线”构建风险防控屏障

发布时间:2017-09-20

 为强化风险管理,今年以来,邮储银行万安县支行按照省市分行要求,创新风险管理机制,在全行范围内筑起“三道防线”,为县支行发展撑起一架“保护伞”。

    “三道防线”划分为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并以此建立起流程化风险防控机制。主要包括:

 “思想防线”防在事前。思想是行动的总阀门,也是案件发生的起点。该支行高度重视思想教育和文化宣传在促进合规、防控风险方面的重要作用。该支行适时召开会议,对省市分行、银监部门有关政策和要求及时传达,并号召广大干部员工坚持“合规从我做起,问题到我为止”的理念,坚持将合规经营、合规操作的思想渗透到每一个流程和细节当中,在全行上下营造浓厚的合规文化氛围。同时,要求各部门、营业网点要制定学习计划,采用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的方式,重点学习金融知识、法律法规以及各项禁令内容,并适时开展职业道德教育,为全行干部员工安装思想“保险锁”,让广大员工“不想为”

“制度防线”管在事中。为保障活动成效,该支行下发了《关于开展万安县支行银行业市场乱象综合整治回头看的通知》等一系列活动工作安排,明确综合整治”活动重点,强化了信贷管理水平,为保障县支行事业稳健经营奠定了基础。

“稽核防线”查在事后。稽核监察是最后一道防线,也是及时纠改问题和错误,最大限度减免损失的保障,该支行整合人力资源,在全行范围内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风险大排查活动。一方面,落实综合整治”活动要求,活动内容主要涵盖制度建设、合规管理、风险管理、流程及系统控制、不当利益输送、等“三违反”方面主要问题,规避监管指标套利、规避监管政策违规套利、信贷“空转”、票据“空转”、等“三套利”方面主要问题,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等“四不当”方面主要问题,机构及高管、规章制度、业务、产品、员工行为、涉及非法金融活动等银行业市场乱象政治方面主要问题。

通过实施事前思想预防、事中制度制约、事后补救整改一系列措施,有效提高了该支行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促进了合规活动的深入开展,为该支行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

来源:
作者: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