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美丽乡村三门古镇

发布时间:2017-09-16

     一场洪水,让建设银行和一个乡村小镇建立了温暖的联系,这个小镇就是株洲市天元区三门镇。

     2017年7月,持续的暴雨,引发洪水泛滥,三门镇成为了株洲市区受灾最为严重的村镇。据统计,洪水共导致房屋倒塌95间,农作物被淹10845亩,受灾群众超过1万名。
 
     闻讯后,建行株洲分行的员工颇为牵挂。7月6日,该行爱心志愿者们购买了一批爱心物资,包括大米、食用油、牛奶、饼干、手电筒、蜡烛、消毒剂等急需物资,在市分行工会专干蔡淦和城西支行行长尹婷、副行长胡小艳等同志的带领下,到三门镇慰问,令受灾的群众感动不已。

     既然有了联系,大家一定会产生好奇心:三门镇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她美吗?她有怎样的人文历史?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一起走进三门古镇吧!

地名探源
     说起三门这个地名,当地流传着一个古老的传说。

     相传很久以前,这里有一个章宜国,城池范围很大,宝殿金碧辉煌。国王是一个仁慈而有远见的人,身边有三个王子,兄弟三人聪明好学,和睦相处,团结互助,很得国王的喜爱。

     一日,国王把三个儿子召到身边,对他们说:“从明日起各自去找老师学习专业,为期三年,学成后再看你们的表现。”三个王子遵王命外出求学。

     三王子叫杰饮,为人最为忠厚,寻访名师半年之久,终于到了泰山,拜见泰山道人。泰山道人见杰饮年少英俊,气宇不凡,十分喜欢,便他留在山上学艺。杰饮学习非常勤奋,泰山道人很高兴,对他说:“泰山之旺,全在于人口流动和商业繁荣,要一国之兴,则无商无富。要想国富民丰,需农耕与商贸并举,商则以诚信为本也。”杰饮点头,把泰山道人的话牢牢记在心中。

     学成临别时,泰山道人对杰饮说,泰山之石,珍贵之石,你能取走泰山石一丈见方,我再送给你一件宝物,叫做“诚信聚金盒”,包你百事顺心。

     学成归来,国王召见三个王子,对他们说:“我欲建三洞石门于城西巅峰下,每人可放一物于一石洞中。”三王子杰饮将“诚信聚金盒”放至中间石洞中,以泰山之石为基,设立诚信借贷处,向民众提供耕贸借贷,每次借贷从盒中取走五个金币,盒内又现出五个金币。前二十年中人人按时还贷,盒内金币不竭,后十年失信者偶有,最后三十人失信,“诚信聚金盒”腐烂如泥。说来也奇,石三门从此合拢,再也无法开启。

 

 
      到了秦朝,章宜国改为章宜县,延续至三国,留下一小镇而已,称为“石三门”,这就是三门镇的来历。

老街记忆
 

      在美丽的湘江之滨,三门镇老街依然存在,但早已辉煌不再。麻石铺就的街道、木雕的小阁楼、篾匠铺、豆腐店、电影院和闲坐的老人,仿佛向我们诉说着小镇那古老的故事和美丽的传说。
 
小桥流水

     三门镇,典型的江南水乡,这里溪流众多,随处可见的小石桥成了这里独特的风景。六龙桥、大石桥、绣花桥、神仙桥……每一座小桥都会有一段神奇的故事,远在他乡的游子,只要提起家乡的小桥流水,心中便会涌现出无限的乡愁。
 

 
江岸人家


     根据株洲市城乡发展统筹规划,三门镇已经列入重点打造的特色人文古镇名录。届时,三门镇将以老街为核心,以老码头为龙头,再串联境内的小桥流水,一个充满古老传说的水乡古镇将会呈现在人们的面前。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找得到回家的路。”这也许是现代人心中最美好的意象。有空,来三门看看吧!
(易伟仁)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