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邮储银行芦溪县支行:为金融消费者撑起“保护伞”

发布时间:2017-09-11

             为切实做好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邮储银行芦溪县支行不断健全金融消费权益保护体系,拓宽消费维权通道,让消费者了解金融知识、提高金融素养,为金融消费者权益撑起了“保护伞”

搭建机制,提高服务能力。通过张贴醒目标识,配置消费维权人员,张贴消费者投诉处理流程,公示收费价目、投诉电话等措施,及时有效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并制定首问负责制、客户投诉处理机制、岗位联动机制、特殊客户群体服务实施细则、弹性服务窗口制度等制度,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充分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自由选择权、安全权、求偿权、受教育权、受尊重权和金融隐私权。

  风险提示,保障资金安全。在大厅醒目处张贴各类理财风险提示、网络诈骗案例,在电子银行处摆放防范网络风险标识牌,在公众教育区布置张贴防范民间高息借贷和防范网络风险妙招等内容,在自助银行处进行密码使用安全提示,在营业网点LED显示屏播放标语,引导客户理性选择银行服务,强化风险意识。通过电视不间断播放安全使用银行卡、安全使用电子银行、购买理财产品风险提示等公益广告视频,利用客户等候的时间,作3-5分钟简单的金融知识普及和理财产品安全知识宣传,更加形象和生动地传导给客户推动了金融知识在群众中的普及,提高了公众对金融知识的了解和信任。

  宣传教育,践行社会责任。建立公众教育区,及时更新宣传栏内内容,涵盖金融基础知识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等。深入开展“存款保险制度宣传”、“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等系列宣传活动,组织人员到人流量较集中的商区、乡镇集市及居民社区、学校农村等设点开展现场咨询、板报宣传、发放折页,到企事业单位开展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提升消费者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认知和理解,增强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增强金融消费者依法维权能力,构建和谐、良好的金融消费关系。

  提供便利,关爱特殊群体。网点设有无障碍通道,另外还备有轮椅以备不时之需,使残障人士“进得了门”老花镜、针线包、防暑药品等放置在便民服务箱里,既实用又美观饮水机、纸杯摆放整齐,桶装水上细心地标注换水日期,供客户放心饮用擦鞋机、雨伞架放置在进门处,带给客户高端享受。其次是还设了维权室、爱心专座、爱心窗口、婴幼儿座椅、幼儿玩具、雨衣、应急防暑及扭伤类药品等便民措施同时平日酷夏里主动无偿为快递人员、交警和环卫人员免费提供茶水,冬日里为环卫工人提供热水、雨衣,全方位地为客户提供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优质服务,让客户来到邮储银行始终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双录”建设,消费维权通畅

   为切实防范误导销售和不当销售行为,维护广大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在监管部门的要求下芦溪县支行全面推动理财及代销产品销售过程同步录音录像建设工作,从源头防范理财及代销业务风险“双录”系统能够客观真实地记录和还原理财及代销产品的销售过程,一旦投诉产生,金融消费者和银行可以通过调阅“双录”资料来举证,分清双方责任,提高了投诉处理效率。该县支行严格按照监管机构的要求,确保录音录像文件的声音和图像清晰、关键信息完备、保存安全隔离、调阅快速便捷。“双录”建设工作的完成,大大提高了银行内部管理精细化水平,有效化解了客户投诉纠纷。

消费者权益保护无小事。下一步,邮储银行芦溪县支行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漫漫长路里,任重而道远,将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扎实推进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努力提高公众对邮储银行的安全感和归属感。

来源:
作者:彭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