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延安分行加强信贷管理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7-08-17

        2017年以来,工行延安分行针对金融形势的严峻性和案防工作的新特点,以风险防控为切入点,紧紧围绕全行经营发展中心,整章建制,强化精细化管理,加强信贷资产风险及合规风险管理,不断提高全员的制度意识、风险意识、执行意识和防范意识,强化不良贷款监测,落实信贷风险管理,把控信用风险,积极依法清收不良贷款,取得了明显成效。2017年上半年,累计清收处置不良贷款12745万元,其中现金清收3965万元转化8780万元,不良率1.78%,余额33088.41万元,完成省行下达的控制目标。
        
一、加强全面风险管理。该行制定风险委员会年度工作计划,序时完成各项审议事项;修订风险管理委员会章程;加强风险报告工作;召开两次大户分析会诊会,积极采取应对和化解潜在风险措施。四是加强信贷风险预警和风险提示,加大信贷资产分析监管力度。上半年召开五次风险委员会会议,完成一二季度全面风险报告;召开两次大户分析会诊会;召开三次不良清收处置会议;下发预警提示6份,通报28份。
        
二、加强信用风险管理。该行一是强化约见会谈,及时约见辖内不良贷款支行主要负责人,要求全力压降不良贷款,确保信贷资产安全;二是强化调研督导,派出不良清收处置人员深入支行督导压降工作,加大处置力度;三是强化预警分析,及时报告风险信息,坚持按季大额贷款分析制度,加强形势研判,把控风险隐患;四是加强舆情监测,加强各银行业机构间的信息沟通;五是强化风险排查,严控新发生不良贷款。
        
三、加强市场风险管理。该行落实从严治贷,强化管理手段;加强风险提示与预警工作;建立信贷质量监管体系,防范信用风险;加强对市场风险的监测与控制,前中后台密切合作,进一步提升分行市场风险管理水平。上半年完成市场调研报告2篇,出台管理办法3个,完善修订了贷后管理考核制度。
        
四、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该行一是重点加强贷款大户和民营企业风险监控;二是重点加强小企业和个人信贷业务风险监控;三是重点加强产能过剩行业及其上下游企业风险防控。四是重点加强房地产贷款风险监控;五是重点加强到期贷款风险监控;六是重点加强商品融资客户风险监控。上半年进行两次重点领域风险排查,目前没有发现问题。
        
五、加强风险监控体系建设。该行一是加强信用风险监控体系建设,切实提高信贷风险管控能力;二是建立上下联动、立体式监控工作体系,履行好全流程监督、风险监测及问题核查整改等职能;三是加强潜在风险客户管理,重点排查化解存在经营亏损、盲目扩张、过度融资、民间借贷、交叉违约、隐性关联等特征的客户风险;四是狠抓重点客户和重点产品的信用风险防控,严控原油、煤炭、钢材等大宗商品批发贸易企业新增融资,严防商品价格下跌引发企业经营风险。上半年完成市场调研报告2篇,出台管理办法3个,完善修订了贷后管理考核制度,组织全辖客户经理进行2次信贷风险防范培训。

来源:工行延安分行
作者:周忠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