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嘉兴海盐城北支行认真落实“执行强化年”专项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7-08-07

今年以来,嘉兴海盐城北支行结合嘉兴分行开展内控合规“执行强化年”主题活动要求,认真开展运营条线“清雷防险”自查工作,围绕“四类业务”(存款结算、银行卡、理财和代理代客业务)和“两大领域”(员工行为、营业场所),积极组织以网点负责人总负责和现场经理为主的检查人员,对相关专业及业务进行了重点自查,确保各项检查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对全体员工起到一定的警示教育。

一、做好前期动员和内控学习。

根据支行要求,网点及时传达和布置专项活动要求,对需检查的具体内容详细进行了学习,由网点负责人分别落实现场经理为主的检查人员,对照具体检查提纲,确保按照工作要求检查到位。

    网点组织以网点负责人、现场经理为主和检查人员,首先对网点涉及业务进行具体内容学习,并对本次检查工作作了重点布置,从排查的具体内容要求、排查的频度、排查的履盖面要求、前期工作中的不规范操作现象、可能存在风险隐患等通过现场、录像等方法进行重点了解和自查,做好存在问题的汇总。

    网点主要落实现场经理对存款结算、银行卡、理财的检查,网点负责人对员工行为动态和营业场所等,按要求各自做好检查底稿的核实,包括具体检查内容、检查时间、检查问题等,详细记录检查整个过程,防止各项检查流于形式,同时对于在日常工作中,如每月的常规检查、月度专项检查、现场经理履职检查等都及时纳入“清雷防险”整个过程当中,同时要求检查人员及时汇总存在的问题,并对在日常检查当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当事人提示,同时利用“三会”等机会及时传达,防止屡查屡犯的发生。

二、针对检查存在的问题积极落实整改问责情况。

二个季度检查以来,网点也自查发现了一些问题,而且主要是在工作中因临柜工作的不严实造成,如存在大额无审批人签字、批量业务简单化处理而后续未及时整改、风险评估未严格执行操作流程、购买理财等产品未认真执行双录等现象。针对网点在自查中发现的问题,网点负责人将及时组织全体员工进行问题学习,提高认识和操作的准确性。城北今年以来,网点的人员变动较大,网点负责人、低柜员工、高柜员工等都进行了变动,而且从上半年整体检查内容来看,存在的问题还是比较多,一些常规性问题较多,特别是运营方面的差错较多,总感觉员工对自已岗位的风险意识和自我认识还是不足,同时新岗位员工的操作能力和业务知识能力较欠缺,需要在今后日常的工作中多学习,通过强化自己的业务知识来提高差错的减少。

三、加强业务提高,“清雷防险”常抓不懈

作为网点负责人要根据检查中存在的问题,不但要加强对现场经理的履职能力的要求提高,另一方面必须对临柜员工加强风险意识的培养,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对新临柜员工的业务知识和操作能力、风险意识和识别能力提高的培养、对新工对业务操作的规范性进行提示、监督、检查等,确保新工尽快提升业务能力和内控意识。特别是针对今年内控合规“执行强化年”工作要求,确保城北支行全年无重大差错、无重大违规事件的发生,确保严格按照支行的工作和检查要求,认真落实到人,认真落实到每一位员工。

工行海盐支行 林军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