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总开关

发布时间:2017-07-07

    

通过廉政教育的学习,使我更加深刻地懂得反腐倡廉的重大意义,特别是对一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活生生的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使我感触颇深。作为银行一线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会和不同社会阶层、不同人生价值观的人接触,时而也会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和考验;如何把握自我,坚守防线,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自律。

一、坚定信念,保持清醒头脑

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总开关,是能否做到自律的思想基础,只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提高党性觉悟,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在小事细节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做到顺境时不飘然,逆境时也不至于太消沉。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无数事实证明,背弃理想信念是腐败分子违法犯罪的根本原因。为防范案件风险,夯实员工风险防控意识,我行每年组织内控案防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主题教育活动与演讲、案例警示教育等,增强了我们的廉洁从业意识,工作中真正做到自律、自警、自省,严防个人道德风险,坚定信念,受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

二、正确对待名利,把住关键环节

正所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党员要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和良好心态,正确对待名利,从司空见惯的小事抓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正确看待 权力、地位、利益,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自觉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蚀,切实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在平时工作中,银行工作人员应严格遵守各岗位规章制度,增强责任意识,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尽其力。合理恰当行使我们手中的权利,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制度,绝不能在金融业务拓展、受理,贷款发放、不良资产处置、基建以及人员招聘等工作中收受好处,不按实际去开绿灯。

三、严于律己,带头遵纪守法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党的纪律规定亦是一样,在纪律面前没有特殊党员和特殊干部,相比普通群众,党员更要遵守党纪当规,模范执行各项党纪国法,只有这样,才能取信于群众,取信于组织。同时,要自觉地接受监督,而绝不能漠视甚至规避监督。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阐述了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等重大问题,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思想,自觉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坚决贯彻落实。作为工作在一线银行党员,我们应该积极学习《员工行为规范》和《员工行为禁止性规定》,修身养性,严于律己,用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每天的工作与生活;用海纳百川的心态面对形形色色的客户,为工行的持续健康成长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

总之,为政之要在于廉洁,廉洁之本在于自律,自律之道在于防患未然。在平实工作生活中,总之,我们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自觉接受监督,时时矫正自己的脚步,保证自己党性的纯洁。

                                                                 

工行嘉兴海盐支行 邹雅

来源:工行嘉兴海盐支行
作者:邹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