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完成对银行卡业务合规检查

发布时间:2017-06-08

   为进一步加强银行卡业务的管理,规范业务操作,提升规章制度执行力,防范各类操作风险和案件隐患,按照总、省行银行卡业务合规检查要求,日前,工商银行鹰潭分行组成检查组,对辖内银行卡业务进行了合规检查,效果明显。

  一、领导重视,认真组织实施。鹰潭分行对本次银行卡业务合规检查工作非常重视,迅速成立了由纪委书记为组长,内控合规部、个人金融业务部、银行卡中心、个人信贷业务部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检查领导小组,组成了由内控合规部总经理任组长,内控合规部人员为成员的检查组。为确保检查质量,内控合规部依据总行检查方案和省行检查要求,制定了《工商银行鹰潭分行银行卡业务合规检查方案》,明确检查组构成、检查范围、检查时限和工作要求。

二、检查组内部进行明确分工,明确各自的任务和责任。检查组按照《工商银行鹰潭分行银行卡业务合规检查方案》,将检查内容逐项分解落实到每一位检查人员,并明确各自检查职责。要求认真做好检查工作底稿,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下发《事实确认书》,并经被查单位负责人签字确认,确保检查质量。

  三、严格按照按照总、省行银行卡业务合规检查要求,认真开展检查。本次检查工作的重点容是:1、借记卡批量办卡业务的合规性;2、信用卡集体营销业务的合规性;3、异常交易的信用卡特约商户及POS设备业务的管理;4、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的管理;5、信用卡透支疑似套现检查;6、信用卡不良透支催收及损失处置业务检查;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做到认真检查核实,及时发现和查找问题。

  四、深入分析、认真总结。通过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类梳理,检查组从制度和执行两个层面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查找信用卡业务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与信用卡中心沟通,提出整改建议,信用卡中心积极采取补救措施,强化整改,消除隐患。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