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朔州分行三结合提升内控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7-06-03

  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各种系统的广泛应用,为开展非现场检查提供了平台,同时对检查人员的素质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了适用新形势的需要,朔州分行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检查模式,坚持“三个结合”,进一步提高检查效果,不断提升内控管理水平。  

  一是业务检查与业务调研相结合。该行在进行业务管理检查的同时,开展业务工作调研,对一些不适合当前业务的制度规定及具体操作流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主动掌握情况后及时向上级行反映,并提出合理化建议,解决内控管理中“制度”的问题。
  二是业务检查与业务辅导相结合。通过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分类分析,对于由员工业务流程不熟悉和对制度理解不深不透形成的问题,现场进行辅导解决,鼓励员工与检查人员进行辩论,然后共同学习文件、查找制度规定,找出习惯做法与新的制度相抵触的地方,仔细分析、正确理解,最后达成共识,从而培养员工日常良好的工作习惯,对每一项业务做到不仅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解决内控管理中“流程”的问题。
  三是业务检查与风险教育相结合。对于屡查屡犯和前纠后犯的员工,在做好问题整改的同时,针对性地开展风险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导员工树立“保安全就是增效益、抓管理就是促发展”的观念,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杜绝检查时照章办,日常操作时按“习惯”做现象,形成了“变你要我执行制度为我自觉执行制度”的氛围,解决内控管理中“人”的问题。 

来源:
作者:张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