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泰安分行荣获泰安市外汇管理考核A类银行称号

发布时间:2016-12-14

                                     

自2015年以来,国家外汇局调整了对银行外汇管理考核办法,大幅度提高内控管理考核分值,同时降低A类银行占比。对此,工行泰安分行及时调整外汇管理工作安排,采取多项措施改进和完善执行外汇法规的薄弱环节,消除潜在风险隐患,有效保证了外汇业务可持续健康发展。近日,在泰安市外汇管理局组织的2016年度执行外汇管理规定考评中,工行泰安分行喜获“A类银行”称号,且得分位列泰安地区同业第一。

    一、及时传导新政策、新法规,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和业务操作流程。该行认真梳理了国际业务各项规章制度,根据业务品种的不同,及时整理对应的操作流程和风险点,先后制定了《经常项目外汇业务操作明白纸》、《资本项目外汇业务操作明白纸》、《涉敏业务操作流程》等各项外汇业务实施细则,并根据外管新政策及时更新规范操作流程,使外汇从业人员一目了然,提高了外汇业务服务效率,切实防范了外汇业务风险。

    二、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外汇从业人员培训,为外汇业务合规操作保驾护航。一是认真落实外汇管理局及总省行的外汇业务培训要求,按时组织外汇业务人员参加。二是灵活采取集中培训,面对面辅导,电话指导等多种方式对支行外汇业务人员进行培训,助力支行外汇业务顺利开展。三是调动支行外汇柜员积极性,让前台柜员及时总结经验,互帮互学,将做过的特殊业务总结成案例分析,附上业务截图,让身边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作为柜员操作的活教材,扭转了前台外汇柜员“不会干、不愿干、向外推业务的局面”。

    三、认真落实外汇业务现场及非现场核查制度。2016年,分行国际部切实发挥外汇业务操作“第二道防线”的作用,深入一线网点进行了四次现场业务检查,并不定期对全行的外汇业务进行非现场核查,防微杜渐,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检查通报,要求相关人员及时整改并上报整改情况,有效促进了外汇业务的规范发展。

    四、提高责任和履职意识,积极完成外汇管理局交办的各项工作。在外汇管理考核中,结售汇统计、国际收支数据报送质量占比权重较高。2016年,泰安分行结售汇统计分析、报表报送及时准确,从未出过差错;国际收支申报数据二、三季度实现“零差错”,确保了每一笔数据报送的“及时、准确、完备”,得到了外汇局的充分认可。

    下一步,泰安分行将以此为动力,继续加强与外汇监管部门的沟通,准确把握外汇政策方向,快速适应外汇政策变化,严格落实各项监管要求,把促进外汇业务健康合规经营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在提升国际业务服务水平的同时,不断健全和完善国际业务风险防控工作体系和制度,提升外汇从业人员综合素质。

   

来源:泰安工行
作者:张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