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泰安分行加强合规管理严防案件风险

发布时间:2016-12-02

                                

    今年以来,工行泰安分行将合规管理与风险防控有机结合,不断强合规管理,培养员工合规经营意识,提高员工合规操作能力,促使员工办理业务自觉主动合规,有效防控了各类案件风险。

    强教育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今年以来,该行结合基础强化年主题活动、“两加强、两遏制”监督检查,组织员工深入学习金融法规、业务操作规程、案例警示等,教育员工在心中树立“合规人人有责,合规创造价值”的理念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员工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同时,利用晨会、夕会、案防会,不断向员工灌输合规经营、合规操作的理念,把合规管理放在业务发展的首要位置,确保各项业务合规办理。

利用测试竞赛,提升合规技能。今年以来,该行通过专业测试考试、技能测试比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形式,检验员工网络大学自学、网讯学习日常学习、合规授课等总体学习效果,不断提高员工的自身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定期梳理制度,规范业务操作。该行依据业务操作的实际情况,不断对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和完善,并将合规管理当做风险防范的前提条件,认真扎实贯彻相关制度、办法、规定,促进内控机制的强化和完善。同时通过监督检查发现的流程需要改进和优化的,及时提出完善优化建议,力争从制度和流程上遏制风险,促进员工合规经营,规范操作。

严格合规考核,做到效益与合规双赢。今年以来,该行将合规管理纳入绩效考核,在注重业务发展的同时,更强调了发展业务的效益与质量,正确处理好业务发展与合规管理的相得益彰关系,加大了合规管理考核力度,明确了合规经理合规责任,切实将合规工作落实到位,做到效益与合规双赢。

强化重点业务、重要环节、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督。该行将合规经营管理与贷款业务管理、不良贷款责任认定、“基础强化年”、风险事件专项治理、廉政案防等事项有机结合,继续加强员工行为动态排查、非现场监测、集中检查、突击检查,关注员工的思想行为和业务操作细节,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加强对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和责任认定工作。今年以来,该行对内外部检查、非现场监测和日常管理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落实整改和责任认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深刻刨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对整改工作进行跟踪督导和后续检查。同时加大对违规问题的责任认定和处罚力度,实行责任连带追究,在落实经办人员责任的同时,更加注重追究相关管理人员的责任,以此提高员工合规操作的自觉性,有效防范案件风险。 

 

来源:泰安工行
作者:李桂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