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邮政储蓄银行组织开展内部控制点梳理活动

发布时间:2016-11-27

             经过为期一周的充分准备,2016年11月21日,邮政储蓄银行组织全行关键部门在省分行分行会议室集中开展内部控制点梳理活动。

为做好此次内部控制点的梳理活动,邮政储蓄银行江西省分行紧跟上级行要求,将内部控制点梳理活动作为2016年“内控达标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该行认真做好了四件事:

首先,按照实际需求,做好人员准备。按照熟悉本条线相关业务规章制度,对“内控达标年”活动有充分了解;从事本条线工作3年以上的业务骨干;有较强的文字表达、综合处理能力的要求,从各部门和市分行抽调了人员组成专项梳理小组,分别开展对应业务的梳理工作。

其次,采取“三优”原则,确定梳理范围。所谓“三优”原则即:重点业务、关键流程优先;问题高发、频发环节优先;内控薄弱、缺失环节优先。根据“三优”原则,结合全行各条线日常管理、尽职检查等实际情况,对照《与监管要求对标表》、《与内控评价对标表》的细化要求,确定了此次重点梳理的范围。

再次,征集意见建议,开展非现场梳理。在全省范围内按照“已有相应制度流程控制,但问题屡查屡犯、责权利不清晰、容易出现风险隐患的”及“没有相应制度流程控制的”两种情况,分别结合自身特点先行征集涉及本条线内控薄弱环节的意见或建议。并将收集到的意见或建议汇总进一步分析。

最后,开展现场梳理,形成优化方案。对非现场梳理阶段收集到的意见或建议,进一步开展现场梳理,通过讨论、提炼,形成更为有效、实用的优化建议,在整合各类优化建议的基础上,给出问题解决方案,并形成优化方案。后续,内控达标专项工作组对优化方案进行复核后,将提交主管部门领导审定,并经市分行内控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审议,审议通过后将下发执行。

内控控制点专项梳理活动既是邮政储蓄银行2016年“内控达标年”活动的一个创新动作,也是该行行落实经营发展战略和强化内部风险管控的现实要求,该行将全力落实工作安排,顺利完成梳理工作。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