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以案为鉴守正初心 合规经营稳健前行

发布时间:2023-05-26
      为深化以案促改工作成果,增强合规从业意识,筑牢思想防线,提高案防能力,5月25日,兴平联社在六楼会议室开展了法治大讲堂暨案件警示教育大会。联社领导班子、部门经理、社部正副主任、会计主管和全体客户经理共计160余人参会,会议邀请兴平市经侦队宋虎警官主讲。会议由监事长主持。
       宋警官从金融领域风险、犯罪特点及危害,银行从业人员常见职务犯罪、职务犯罪的预防以及警察寄语四个方面进行了讲授,深入分析了目前经济犯罪的主要特点、变化趋势,重点结合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违法发放贷款罪、贷款诈骗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及挪用资金罪等银行从业人员常见职务犯罪类型,从概念定义、立案标准、真实案例结合工作经验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其中的典型案件令人震撼,引人深思;普及的法律知识贴近工作,实用性强。
  最后,联社监事长进行了总结讲话,要求全体员工要从本次警示教育中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始终保持“赶考”的姿态,自警自省,紧绷预防职务犯罪之弦,有效防控金融风险:一是保持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深刻汲取案例教训,以案为鉴警示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干净担当;二是对法纪心怀敬畏,全员要强化法律意识,践行法治精神,要认识到执行法纪没有例外,深刻认识到严是爱、宽是害;三是进一步加强信贷管理,聚焦信贷重点领域,严肃信贷纪律,做到“十个严禁”;四是坚决抵制四风,培养良好的生活作风,科学合理地安排好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守住亲情关,管好自己和身边人;五是扎实推进依法合规经营和清廉农信建设。要发挥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涵养风清气正的合规文化。
  此次案件警示教育学习,使参会人员内心受到强烈震撼,时刻感受到利剑高悬。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将从这些反面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始终保持清醒、心怀敬畏,坚决守好从业本心,严格合规操作,筑牢风险防线,夯实自身幸福美好生活和联社业务经营稳健发展的坚强根基。
 
来源:
作者:许仙峰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