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人行唐河县支行—强化反洗钱案防 及合规管理全面提升反洗钱工作的有效性

发布时间:2020-08-17
人行唐河县支行—强化反洗钱案防
及合规管理全面提升反洗钱工作的有效性
 
为切实提高义务机构反洗钱各项工作水平,维护好辖区金融发展秩序和金融发展环境。唐河县支行要求辖内各义务机构,务必要提高认识,认清形势,切实履行“五”道防线职责,积极主动开展反洗钱案防及合规工作,聚焦目前存在的不足与短板,有效预防和遏制违法违规行为。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压实主体责任。各机构对反洗钱案防及合规工作思想认识要到位,更要突出高级管理层在反洗钱管理工作中的担当和责任。各机构负责人及管理者要清晰当前反洗钱工作的“政治站位”,识大局有担当,聚焦重点和难点工作,攻坚克难,切实履职,筑牢洗钱风险管控防线。           
二是强化制度梳理,完善合规体系。规范管理,制度先行。为促进提升反洗钱工作的有效性,唐河县支行要求辖内各义务机构对反洗钱各项制度要每半年进行一次梳理,制定现行有效制度清单,使制度依据更加清晰,落实起来更加得心应手,更加到位。另外,各机构应采取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的手段促进制度的执行落地,不断提高规章制度的“执行力”,以制度促合规,以执行强合规。
三是保持高压态势,夯实案防基础。加强营造合规文化,不断增强员工行为的“自控力”。各机构要以宣传教育、业务培训为手段,以“强化法纪意识,远离职务犯罪“为主题,结合生活中的典型“职务犯罪”案例和员工行为准则,要给全体员工敲响警钟,要求全体员工时刻保持着反腐倡廉精神,远离职务犯罪,切勿变成温水中的青蛙。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强化问题整改。要全面加强员工行为管理,切实做好员工行为排查工作。进一步加强内部检查监督,不断强化违规行为的“整改力”;进一步加强考评问责,不断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惩戒力”,深入推进合规文化的建设,真正使全行员工不愿违规、不敢违规、不能违规。
是落实监管要求,加强监测工作。各机构要密切关注新的洗钱风险动向,包括跨市场、跨行业交叉性洗钱风险、跨境业务洗钱风险、传统现金业务洗钱风险、非法开立买卖账户、虚拟货币洗钱风险等。各机构要充分发挥反洗钱资金监测和调查分析的独特优势,专项加强对涉疫情可疑交易线索的监测分析和反洗钱调查工作。
通过上述举措在全辖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合规文化氛围,全面提高了辖区义务机构员工合规意识、责任意识、执行意识、风险意识和学习意识,利于从业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利于义务机构根植守法合规文化,促进辖区反洗钱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来源:原创
作者:赵爽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