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鲜大爷家的变化

发布时间:2020-05-27
      “自帮扶两路口村以来,我们全行帮扶干部都把帮扶户当成自己的亲戚,当成一家人,“认穷门、结穷亲”,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坚持帮扶政策执行不走样、不打折,从改善环境着手,从发展致富着眼,着力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该行一帮扶责任人在回答脱贫攻坚暗访督查时说道。
       通江县龙凤场镇两路口村,地处大巴山高寒山区深处,平均海拔900米以上,距离县城大约2个多小时车程,地理环境险恶,道路蜿蜒曲折、路面凹凸不平,交通极不便利。
       鲜大爷就住在离村委会不远处的一个山坳里,每次从县城出发到鲜大爷家除了要坐两个多小时的车,还需再走十多分 钟的泥泞小路,一遇下雨就需要“拐棍”助行,如果是冬天寒冷的季节,路面结冰,行走更加困难。
      “本周末下乡扶贫,大家穿厚一点,做好保暖措施,穿防滑鞋……”每到周五单位工作群都会跳出同样的信息,时间轴转到2020年除夕前的一个周末,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通江县支行营业柜面的3个90后女同志再次与全行员工共同进村入户走访贫困群众,依稀的记得那天飘着雪花,去往鲜大爷家的泥泞小路因结冰而难行,她们在几个男同事的搀扶下才顺利到达鲜大爷家。“快进来,在火炉边烤一会儿,喝点热水,暖和暖和……”鲜大爷热情的把她们让到火炉边。
由于经济来源少,收入低,一双儿女不得不靠常年在外务工来补贴家用,孙子在外求学,平常只有他和老伴刘奶奶“留守”在家,一般过年全家才能团聚一次。上一次入户帮扶时,发现鲜大爷家电饭煲、电视机都坏了,白天做饭极不方便,晚上二老也只有坐在火炉旁聊家常来冲淡对子女的思恋。所以今天来之前她们起县城的电器超市花了1500多元为二老买了新的电饭煲和电视机,在为他们安装好后耐心细致的讲解了使用说明并进行了多次演练。二老激动的流下了泪水,“我们又可以通过电视了解村外面发生的事了,估计还有可能看到子女们打工的地方……”,听到这里,同行的帮扶人眼角也湿润了。这一天着实冷,办公室的小伙子拿着相机准备拍一张温馨的照片作为纪念,但由于太冷手发抖反复多次都没有成功拍出一张清晰的照片。
      鲜大爷和刘奶奶是“闲不住”的人,天气晴朗的时候在田间地头总是能找到他们的身影,屋外的庭院被他们打理的井井有条,屋后的荒山养了鸡,鱼塘里又养了鱼,过节的时候带一些到场镇上去售卖。问他们有什么困难时,他们感激的说:“现在政策好,不用拿钱就能参加医疗保险,住院的费用也能报销90%以上,平常还有低保金可以维持基本生活,不时的到街上卖点菜、鸡、鱼等农产品,还可以资助一下在外读研究生的孙子......”。
       鲜大爷年迈多病,山路也不好走,要是遇上下雨,赶集就更加困难。为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农产品的销售问题,每次下村前,她们都要向单位同事、亲戚朋友推销鲜大爷家的纯绿色食品,所以每次从鲜大爷家离开的时候,她们总是会提着鸡鸭、蔬菜等一些农副产品,据老两口回忆,一年下来,这些农副产品不仅可以满足他们自身的生活需要,还能带来5000多元的经济收入。“适当的劳动,还可以锻炼身体哟”刘奶奶在一旁补充到。
       除了日常帮扶外,一本帮扶日记中还这样记录着:刚开始帮扶鲜大爷家时,他们一家住在破旧不堪的瓦房里,墙面出现少许裂痕,没有专门的厨房、厕所,生活条件极不卫生,我们在第一时间为鲜大爷家争取了危房改造和厕所改造等扶贫政策,通过改造,鲜大爷家的住房不仅有了安全保障,还有了光亮整洁的厨房,有了干净卫生的厕所,同时装上了热水器,冬天洗澡也不再是难事。
       在问其对帮扶人有没意见时,鲜大爷总是说:“没有意见,满意的很,就像我的孙女一样,每个月来看我们几次,每周打几次电话,关心我们的身体、生活、生产情况,还给我们送了鸡苗、鱼苗、果树苗……”。
        一次次冒着风雪的帮扶,一句句暖心的问候和感恩的话语,不仅仅拉近了我们帮扶人与贫困群众的距离,更是每一个贫困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见证。
 
来源:
作者:李丹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