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加强基层、一线员工队伍建设和职业关爱的研究

发布时间:2019-10-18
2019年以来,东阿县支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落实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全面贯彻全国、全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行长会议精神,继续深化和坚持“一二三四五六”总体发展战略和省行“十六字”工作思路,以“全面提升年”为契机,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有力的促进了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
一、基本情况
我行在岗人数11人(不含跟班学习人员),参与调研人数11人,其中男员工6人,女员工6人,女员工中行领导2人;全体员工中中共党员7人,占比64%,共青团员3人,占比27%,群众1人,占比9%;本科以上学历9人,占比82%,大专学历2人,占比18%;我们采用了发放问卷及座谈会的调研方式。会上每位员工都谈了自己现阶段工作和生活上的一些想法和看法,班子成员和员工们互动交流,举事实,作对比,就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气氛较为活跃。我们认为,广大员工对待调研的态度是端正的,收回的问卷及有关言行是负责任的,有诉求,有想法,部分思想具有代表性,调研取得了预期效果。
    二、基层员工、一线员工队伍建设情况
通过调研,可以肯定的是,当前广大职工的主流思想是健康的、积极向好的,干部职工队伍对农发行改革发展及我行工作思路有着清醒的认识。呈现出健康向上、积极进取、不断更新的态势。
以人为本,仍是加强基层队伍建设的必要条件。一个实体的兴衰在“人”,一个团队的正常运行要靠人去完成,农发行要打造成现代政策性银行,需要各类专业化人才队伍的支撑,基层行的重大决策、经营管理靠管理人员去完成,二最终完成建设、服务任务的是扣广大一线人员,这才是关键所在。现代企业作为社会经济生活中最具活力的领域和组织形式,往往被员工视为展示自我、实现价值的最佳平台。如果对员工的人性缺乏基本的了解和尊重,忽视员工的个人价值,使他们实现人生价值的需要长期得不到展示,就无法留住最好的员工。这就需要进行策略研究,从三个方面为我行员工搭建平台。从人的基本需要出发,为员工发挥才能提供平台,为实现个人价值创造条件;提升和发展员工的自我管理和自主管理能力;设计人性化的激励方法和手段,为员工提供各种自我实现机会。这是现代银行管理的必然趋势,也是现代银行实现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坚持人本理念,实施人才强行战略。在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基层行领导者把以人为本中的人视为职工群众,通过尊重、理解、和关心职工群众的物资利益和精神需求,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如何管理好员工,并以此来提高工作效率、推进业务创新,取决于领导者的思维模式和管理理念,只有树立了正确的观念和思维模式,基层行领导才能决定如何执行高效益的管理实务,并且针对目前基层行和一线员工普遍存在的素质缺陷,抓紧实施人才工程,进行全员培训或者给上级行提供培训内容及相关计划。
三、对员工的职业关爱情况。
(一)多为基层行员工着想。一方面要有高强度的优惠政策,加大吸引优秀人才的力度,另一方面要用好人才,通过为人才提供机遇将人才留住,使有才干的职工有用武之地。正如著名企业家柳传志说的:“小公司做事,大公司做人,人才是利润最高的商品!能够经营好人才的企业才是最终的大赢家。”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按照市场规则经营人才。
(二)采取交互式管理模式。“交互式”组织,可以使管理者和执行者不再是对立的,而是互为彼此,在工作中不断转换着的一种职能的两种角色。在我们农发行中,领导者如果不是把下属都看成一些没有思想的机器,那你就不要只赋予他们执行指令的角色,而要给他们更多的机会参与思考、判断、计划......人只有真正自知自愿地成为“参与者”,才能释放出更大的潜能。交互式管理实际上是在最大限度地倡导以人为本,它要建设一种环境,以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积极性,激发所有参与者的潜能,把以人为本的功能放大。
(三)以用户为本,加强服务。应广义地理解以人为本,他包括银行所有的“利益相关者”。因为随着银行赖以生存的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银行的经营目标不仅为员工利益服务,而且要为与银行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服务。因此,必须教育员工牢固树立“客户至上”的理念,从而在社会上树立良好形象。
(四)加强员工培训。银行作为专业性极强的行业,特别是农发行干部职工必须具备良好的业务素质和精湛的业务技能。培训工作是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一是强化对基层领导班子的培训。如果基层领导班子没有以人为本的理念,那么在管理过程中就不能体现这个理念。其次要提高创新能力。通过提高素质具备制度创新、机制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能力,使基层行具备不竭的生命力。二是强化对员工的技能培训和思想素质的提高。通过对员工更新知识,把握信息,占据市场经济的制高点,以高瞻远瞩的人本观念、连续发展的战略观念、抢占市场的超前观念把握农发行改革的发展方向。
(五)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农发行作为政策性银行担负着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基层行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开展好理想信念教育。通过生动、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活动,使干部员工认识到农发行的使命和职责,培养干部员工对国家、社会的责任感,对银行的忠诚度,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社会及农发行发展之中,增加三者之间认同感、成就感和强烈的事业心。(闫晓鹏  崔新民)
 
来源:原创
作者:闫晓鹏、崔新民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