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基金 > 基金资讯

宏观政策立足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资产仍相对便宜

发布时间:2019-04-24

一、市场综述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听取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情况汇报,对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要求;审议《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

会议强调,做好全年经济工作,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稳中求进、突出主线、守住底线、把握好度,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要通过改革开放和结构调整的新进展巩固经济社会稳定大局。要细化“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落实举措,注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需求,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宏观政策要立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质的提升,更加注重激发市场活力,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

会议要求,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依托,引导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做强做大新兴产业。要有效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导优势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要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科创板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扩大外资市场准入,落实国民待遇。要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近期安全生产问题突出,要举一反三,有效防范,精准治理。

4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四条具体措施,确保小微企业融资规模增加、成本下降,促进就业扩大和新动能成长。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要带头,确保今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在去年基础上再降低1个百分点。引导其他金融机构实质性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可以看出,此条措施从“量”和“价”两方面,对小微企业贷款提出了要求。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明确要求,清理规范企业抵押登记、资产评估、过桥等附加费用,有关部门要对企业融资中的不合理和违规收费联合开展专项检查,减轻企业负担。会议同时指出,引导银行提高信用贷款比重,降低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

上交所4月16日发布《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下称“指引”)。指引对科创板上市中战略配售、保荐机构跟投、定价机制、超额配售等一系列市场高度关注的问题做出了具体安排。指引明确了券商跟投的比例在2%至5%之间,锁定期为两年。同时,指引还规定了新股配售经纪佣金安排,并进一步细化超额配售实行的细则。指引规定,科创板试行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制度,跟投的比例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2%至5%的股票,认购价格为新股发行价格。跟投股份的锁定期为上市之日起24个月。其中,发行规模不足10亿元的,跟投比例为5%,但不超过人民币4000万元;发行规模10亿元以上、不足20亿元的,跟投比例为4%,但不超过人民币6000万元;发行规模20亿元以上、不足50亿元的,跟投比例为3%,但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发行规模50亿元以上的,跟投比例为2%,但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

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南华期货等机构承办的2019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4月21日在杭州举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为会议致辞时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攻关期。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相比,期货市场在制度供给、市场建设、投资者结构、服务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在扩大开放方面,方星海表示,今年会继续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多方式上推进对外开放。

上周(4月15日-4月19日)A股大幅上涨,上证综指收于3270.80点,周涨幅1.78%;深证成指收于10418.24点,周涨幅2.82%;中小板指收于6530.41点,周涨幅1.86%;创业板指收于1715.80点,周涨幅1.18%。

沪深股市期间表现(4月15日-4月19日)

指数 收盘点位 涨跌幅 沪深300 4120.61 3.31% 上证综指 3270.80 2.58% 深证成指 10418.24 2.82% 中小板指 6530.41 1.86% 创业板指 1715.80 1.18%

二、板块表现

上周(4月15日-4月19日)A股市场在回调后继续上涨,保险、电信、汽车零部件、银行大幅上涨,周涨幅分别为8.76%、7.68%、4.43%以及3.92%。

题材概念方面,新能源车、手机产业链、锂电池、甲醇概念涨幅居前,周涨幅分别为7.09%、5.22%、4.68%以及3.78%。

三、每周观点

今年一季度,A股之所以能够出现超预期行情,一方面是因为短期内政策的不确定性大幅下降,另一方面是全球流动性环境出现了根本性拐点。现在来看,几个利好因素已得到兑现,包括外部因素的好转、美国加息周期的结束以及我国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等。一季度的逻辑是看政策,下半年则更需要关注经济的基本面。二季度的不确定性似乎又有所回升,股市暂时也处在纠结状态。今年下半年,A股可以走出独立行情。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国有企业杠杆率下降、资产收益率提升,显著提升了传统行业盈利能力。未来国有企业改革、金融市场改革、生产要素价格改革将继续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当前中国A/H股仍是全球相对比较便宜的资产。

四、热点追踪

1、国务院确定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措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2019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承办情况汇报,要求更好汇聚众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确定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措施,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2、科创板受理首家红筹公司上市申请

4月17日,上交所新受理了两家公司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分别为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简称“九号智能”)和北京映翰通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映翰通”)。至此,上交所已受理的科创板申报企业数量达81家。其中,九号智能是一家注册地在境外的企业,将通过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的方式冲刺科创板,成为科创板首家申报上市的红筹公司;映翰通的看点则是携三类股东闯关科创板。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东方红资管)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