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基金 > 基金资讯

浦银安盛基金债市观察:货币政策踩刹车 经济回暖还能持续吗?

发布时间:2019-04-24

2019.4.15-4.19

一、债市焦点

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一季度经济运行作出积极判断,重提“结构性去杠杆”、“打好三大攻坚战”,释放出的经济回暖、货币政策边际收紧信号。

这也是近半个月来债市已经在反映的因素,并且经济回暖势头仍待后续数据确认,目前政策更大概率只是向中性回归,而非转向紧缩。

二、债市走势回顾

近期化工品价格因江苏关停化工园区消息而大涨,螺纹钢期货价暴涨。内蒙债招标利差超预期,10年期限利差最高达50BP,带动二级市场利率明显上行。

3月CPI同比2.3%,前值:1.5%;PPI同比0.4%,前值0.1%;3月进出口数据超预期;3月社融2.86万亿,大超预期。上周18国开10、19国开05整体小幅上行。

三、债市策略

经过4月上旬以来的收益率快速上行,国开债收益率在上周呈现上行暂缓,震荡增加的特征。上周政策面信息较多,包括上周初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重提“闸门”、央行参事给降准预期降温、上周五政治局会议确认经济好转态势等。

虽然上述信息对于长端利率债都构成利空信号,但10年期国开收益率却并没有显出趋势上行,而往往是日内一度冲高,然后在抄底资金出现后又收复失地。

这种现象背后的原因,可能是在本月初以来的收益率快速上行过程,已经在反映经济回暖、货币政策的宽松边际收敛,而到了上周的几个利空信息,其实都只是对月初已经反映的逻辑的官方确认,因此对市场收益率的进一步冲击已经相对有限。

四、市场展望

货币政策宽松状态边际收敛的信号频繁出现,使得此前债市多头投资者的一个重要逻辑受到冲击。但一扇窗被关闭,另一扇窗又被打开。货币宽松政策收敛,经济复苏持续性的争论有可能再次升温。

年初以来,信贷超预期增长,地方债发行节奏前置,对于商业银行的配债压力较大。后续如果信贷增速边际放缓,而地方债发行压力逐步释放完毕,商业银行的配债行为是否会发生变化,值得继续跟踪。

长端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4月初上行至今累计已30BP复苏,上方距离4.0%历史中枢已经较近,技术层面看,收益率上行的阻力也在增强。

(文章来源:浦银安盛基金)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