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基金 > 基金资讯

嘉合基金:上周市场整体震荡上行 沪指收盘再创反弹以来新高

发布时间:2019-04-24

一、一周市场回顾

1、股票市场

上周市场整体震荡上行,沪指收盘再创反弹以来新高。行业方面,多数板块翻红,其中家用电器、通信、采掘板块周涨幅居前,截止周五收盘沪指报3270.80点,周涨幅2.58%,深成指报10418.24点,周涨幅2.82%,两市日均成交7740亿元,较前一周缩量约一成。情绪指标方面,上周市场年化换手率370.5%,市场活跃度较前一周减少40.5%。资金面上,上周三天北上资金净流入9.4亿元。

具体来看,上周开局沪指高开低走,小幅放量收出一根阴线,周二沪指小幅下探后一路震荡走高,重新站上3200点整数关口,并一举突破5日和10日均线,随后三个交易日维持高位震荡,成交量逐级递减。技术面上,沪指周K以一根较长下影线的阳线报收,大盘重心小幅上移,下方短期均线系统多头排列,显示中期上行趋势完好。从短期来看,大盘上冲无力,迟迟未能有效突破前期高点,新的上行空间尚未打开,虽然量能持续萎靡,但考虑到上周市场的流动性压力,大盘走势尚且健康,预计本周市场或迎来方向选择,重点关注量能变化。

2、债券市场

货币市场:上周央行累计开展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无逆回购到期,有3665亿元MLF到期,整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1335亿元。上周资金面先紧后松,整体资金成本有所上行,具体看,R001周度均值上行65.02BP至2.89%,R007上行44.99BP至3.04%。

现券市场: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经济企稳。靴子落地,债市获得喘息机会,整体收益率先涨后跌。截至上周五,1年国债上行15.97BP至2.68%,1年国开上行6.89BP至2.73%;10年国债上行4.07BP至3.37%,10年国开下行0.2BP收于3.81%。

二、主要观点

1、股票市场

经济方面,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份和一季度经济增长数据。2019年一季度GDP同比实际增长6.4%;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1-3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3%;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7%。工业生产方面: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较1-2月大增3.2个百分点至8.5%。3月经济数据全面回暖,一季度经济增长略超预期,逆周期调控效果初步显现。虽然在政策刺激下3月经济数据全面回暖,但当前经济仍有隐忧,经济反弹的基础并不牢固。预计二季度经济保持平稳增长。

流动性方面,历年3月个人投资者均表现出积极入市的现象,今年较去年加速进场。3月上交所、深交所A股账户新增开户数合计为636.96万户,环比增速为106.84%,同比增速为37.58%。融资余额连续9周回升,突破9500亿,投资者加杠杆情绪持续升温。

操作方面,近期市场高位震荡,注意控制风险。行业方面,从3月及一季度的情况来看,国内消费市场回暖,建议关注受益于消费回暖和外资流入的消费板块。

2、债券市场

目前来看,随着税期结束,预计下周资金成本将会逐步下降。现券市场,3月经济数据基本已经出完,短期利空出尽,债券市场可能有一波短期的反弹。4月17日国常会指出“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预计近期央行可能会有降准措施。

3、宏观经济

国内经济:需求一升一平。4月前18天34大中城市地产销售增速回升,其中4个一线城市销量同比增长46%,12个二线城市销量同比增长15.5%,而18个三四线城市销量同比增长11.6%。4月前两周乘用车批发、零售增速分别下降至-23%、-30%,增速比第一周明显回落,与3月基本持平。生产略有减速。4月前18天6大电厂发电耗煤同比下降2%,增速比3月的4.2%明显下降,但仍好于前两月的-10.9%。

国外经济:美联储上周三发布的褐皮书称,美国经济在3月至4月初实现轻微至温和增长,部分地区经济增长有所增强。经济前景展望总体变化不大,但将部分地区未来数月的经济展望由此前的“轻微至温和”下调至“轻微至适度”。就业人数继续增加,但失业率上扬,物价上涨缓和。上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制造业PMI初值47.8,为9个月以来首次回升,但低于预期的48,德国4月制造业PMI初值44.5,连续第4个月低于荣枯线,不及预期的45,此前,德国经济部已将19年德国GDP增速预期由1%下调至0.5%。

本文数据来源:wind资讯。

(文章来源:嘉合基金)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