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股市聚焦

中银协报告揭示行业新趋势!上市银行加大个人贷款有效供给

发布时间:2023-10-18

10月16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邢炜作在“2023中国上市银行发展论坛暨银行业公司治理四季讲堂第三讲”活动上发布了《中国上市银行分析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

目前,中国上市银行队伍壮大至59家,包括6家国有大型银行、10家股份制银行、30家城市商业银行、13家农村商业银行。该《报告》专门对上市银行个人客户群体、个人贷款有效供给等方面进行了研究。

农业银行达8.62亿户

《报告》显示,2022 年已披露年报的 58 家上市银行个人客户数量同比增长约4%,整体保持增长态势。

从银行类型来看,大型银行、股份行的个人客户数量较多。其中,农业银行的个人客户数量达到了8.62亿户,位居行业首位;紧随其后的是建设银行,以7.39亿户位居行业第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的个人客户数量均超6.5亿户。

而在上市股份行中,招商银行的个人客户数量最多,达到了1.84亿户,同比增长了8.24%;城商行方面,北京银行和上海银行的个人客户数量同比增速均超过了6%。

这或是因为大型银行在风险管理和资金安全方面具有较高的信誉,在资本充足率、流动性覆盖率等方面具有更强的抵御风险的能力。这使得个人客户更愿意将资金交给大型银行管理,进一步促进了其个人客户数量的增长。

数据来源:各上市银行年报,《中国上市银行分析报告 2023》

大型银行个人客户数量多的现象是市场竞争和金融服务需求多样化的必然结果。面对这一现象,大型银行应积极采取措施,既要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又要关注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只有这样,大型银行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为个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

个贷支持金融为民

银行个人贷款业务包括个人住房贷款、个人消费贷款以及个人经营贷款等,是上市银行支持金融为民的重要发力点,从不同维度满足广大客户涵盖购房、消费、经营等领域的多元化融资需求,对支持改善民生、着力扩大内需、帮扶小微领域发展以及推动宏观经济增长都具有积极意义。

《报告》显示,2022 年已披露年报的 58 家上市银行个人贷款规模达 58.78 万亿元,同比增长 5.09%,整体延续了稳定增长。

数据来源:各上市银行年报,《中国上市银行分析报告 2023》

从不同银行类型来看:大型银行个人贷款规模达 36.95 万亿元,同比增长 4.99%;规模占全部上市银行个人贷款规模的62.86%,较 2021 年下降 0.06 个百分点。

其中,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的个人贷款规模分列前两位,规模均超过 8 万亿元。上市股份行个人贷款规模为 15.91万亿元,同比增长 4.24%;规模占全部上市银行个人贷款规模的 27.07%,较 2021 年下降 0.22 个百分点。

上市城商行个人贷款规模为 4.70 万亿元,同比增长 8.47%;规模占全部上市银行个人贷款规模约 8%,较 2021 年上升 0.25 个百分点。上市农商行个人贷款规模为 1.21 万亿元。同比增长 6.48%;规模占全部上市银行个人贷款规模约 2%,较 2021年上升 0.03 个百分点。

这或是因为上市银行积极推进个人贷款产品和业务模式创新,秉持稳健审慎原则满足客户资金需求,确保对客户合理适度的信贷支持力度,推动贷款规模整体稳健增长。

总之,上市银行在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通过不断创新和改进,上市银行可以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实现可持续发展。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