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股市聚焦

多家银行公开招聘首席信息官,推动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3-09-20

今年以来,银行业不仅高层人事变动频繁,高层人员招聘也是紧锣密鼓的进行着。天津银行、长江银行、内蒙古银行、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等多家银行公开招募首席信息官(简称“CIO”)。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我国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进数字化转型,科技条线的高管已经获得越来越多银行的关注。

多家银行招聘首席信息官

8月7日,天津银行发布招聘公告,公开招募首席信息官(总行行长助理级)1名。

据公告要求,应聘者需满足:从事信息科技工作6年以上,其中任信息科技高级管理职务4年以上,从事金融工作2年以上,并具备银行业务条线工作经历,熟悉银行各类业务,具备丰富的商业银行业务系统项目的开发管理及信息科技风险管控经验。

6月21日,内蒙古自治区联社、内蒙古银行同时发布招募公告,招聘CIO。其中,内蒙古银行要求CIO年龄原则上在50周岁以下(1972年6月22日及以后出生),从事信息科技工作6年以上(其中任信息科技高级管理职务4年以上并从事金融工作2年以上)。

3月28日,江西省联社发布消息称,为满足全省农商银行战略发展需要,增强信息科技治理能力,提高管理水平和创新经营模式,提升全省农商银行在信息化条件下的核心竞争力,江西省联社决定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首席信息官。

此外,还有广西自治区联社、黑龙江省联社等多家银行公开招募CIO等科技条线高管。去年,兴业银行、四川天府银行、西安银行、江西银行、蒙商银行也曾先后公开招募CIO。

推动数字化转型

首席数据官,指企业从事数据生产、治理、交易和使用等管理工作的高层管理者。简言之,是让企业的数据产生价值,并尽量最大化。

首席数据官,并不是一个新兴职位。根据公开报道,早在2002年,美国的第一资本(Capital One)公司最先设立了首席数据官一职,此后众多企业纷纷效仿。

近年来,随着我国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进数字化转型,首席数据官正在形成一股新潮流。目前,北京、上海、深圳、广东、四川、湖南、湖北、浙江、广西、江西、江苏、福建等地相继出台了首席数据官制度。

从近期发布的首席信息官的招聘信息可以看出,银行首席数据官都要具备专业的信息科技能力和丰富的银行工作经验,并对金融科技发展有着深刻的洞察和预见,属于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岗位之一。

苏宁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孙扬表示:首席信息官在传统银行是一个比较常见的高管职位。中小银行设置首席信息官的较少,一般由统管网金、个金的副行长兼管,如果设置首席信息官,说明中小银行开始高度重视金融科技的建设,大力促进应用金融科技促进银行传统业务的转型,比如线下业务线上化,后台业务自动化、银行平台开放化等。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