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股市聚焦

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发行放量,年内规模达4769亿元

发布时间:2023-09-20

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对二级资本债发行需求明显,二级资本债发行全面扩容提速。根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银行已发行二级资本债规模达到4769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商业银行面临的资本金补充压力较大,二级资本债发行审批流程相对简便,对银行是否上市没有硬性规定,日益受到商业银行青睐;同时,二级资本债发行的利率相对于普通金融债券收益率高,在一定程度上也更加吸引投资者。

年内发行规模4769亿

二级资本债属于二级资本工具,具有减记或转股条款、有条件的赎回权条款、不得含有利率跳升机制等特殊条款。在商业银行较强的资本补充需求下,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全面扩容。

9月14日,中国银行发布2023年二级资本债券(第二期)(品种一)(品种二)发行文件,本期债券基本发行规模为人民币 400 亿元,其中品种一基本发行规模为300亿元,品种二基本发行规模为100亿元。

据悉,今年3月,中国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总额为600亿元人民币的二级资本债券。此次发行完成后,该行在2022年获得监管批复发行二级资本债的限额已全部用完。

就在9月14日,农业银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完毕600亿二级资本债,其中10+5年期品种发行规模由100亿元增至300亿元,超额增发200亿元,增发规模保持市场最高,创该品种有史以来最大发行规模纪录,发行的市场化程度和弹性进一步提升。

对此,农业银行称,在夯实资本基础的同时,拓展了长期限稳定资金的来源和渠道,将促进农业银行进一步提升风险抵御能力。

今年以来,农业银行资本补充动作不断。今年上半年农业银行发行了700亿元二级资本债,提升资本充足率0.32个百分点;8月24号又发行了400亿元永续债,一级资本充足率提升了0.18个百分点。

除了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外,今年以来还有多家银行发布二级资本债。8 月份,工商银行发行了 2 只二级资本债,规模分别为 400 亿元、150 亿元;5月邮储银行发行200亿元二级资本债;3月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合计发行1500亿元。

业内预计短期内将明显放量

商业银行通过密集发行二级资本债加快资本补充,一方面有利于增强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助力自身业务的发展,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预计会得到提升;

另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为各行各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稳定经济发展。事实上,这种资本的增加和信贷投放的扩大,都将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

兴业研究公司高级研究员郭益忻表示,从二季度披露的资本充足率数据来看,今年以来银行业资本充足率已连续两个季度下行,其中国有大行下行幅度更大。结合降息推动和资本补充的刚性,预计未来几个月的资本工具发行将明显加快,未来供给压力将逐步显现。

申万宏源分析师认为,三季度资本工具的发行利率有望逐步恢复至去年下半年较低水平,由于二永债往年通常在9月至11月的某个单月迎来发行高峰,银行资本补充刚性需求下,后续供给量有望迎来增长,关注二永债供给压力。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