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机构观点

郑眼看盘:多空渐趋平衡 坚定看好后市

发布时间:2022-12-21

12月20日(周二),A股继续调整,人气低迷。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07%至3073.77点,深综指跌1.20%,创业板综指跌1.08%,科创50指数跌0.36%。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1.56亿元。相关市场方面,周一美股下跌,三大股指跌幅不到1%,周二港股亦跌,恒指跌1.33%。

港股下跌稍多可能与区域股市表现较差相关,北京时间周二上午10点30左右,日本股市忽然跳水约3%,收盘仍然跌2.46%。

日本股市下跌本身也属寻常,不寻常的是日本央行破天荒地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上限从0.25%上调至0.5%。在全球主要央行紧缩的大背景下,唯独日本央行特立独行,现在连日本都动摇了,无疑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欧美等央行进一步紧缩的预期。

周二A股下跌个股并不多,白酒、地产、银行等权重股跌幅稍大,为股指构成了压力。

地产股调整与一些地产公司公布融资方案相关。融资本身合理也较正常,但机构及个人投资者本能上会回避这类融资需求巨大的公司,故而就造成下跌。至于局外人,一般也容易由地产股下跌中感受些寒气,总之任何板块的下跌均有可能对整体市场人气构成打压,甚至连防疫概念股下跌时也容易带坏人气。

白酒等消费股下跌主要与获利回吐相关,市场意识到白酒之类公司短期业绩极可能仍受疫情影响。考虑到这几个月疫情大概率仍构成干扰,故投资者在持有相关个股时难免会产生疑忌。对于多数投资者来说,一般最先关注的是四季度业绩,看得更远的投资者虽然也有,但也许力量占比稍逊,故这类个股虽然中线看好,但短期内在上涨一程之后就极易出现震荡。

非权重股中,前一天大涨的教育板块返身调整。走强品种也有不少,但权重相对不太大,汽车零部件、工业母机、供销社等板块稍强。

周二上午公布的12月LPR报价连续第四个月维持不变,即1年期LPR为3.65%,5年期以上LPR为4.3%。在美联储还在加息的背景下,我国各类利率能维持平稳已属不易,所以这条消息倒不能算利空。

大盘本周连续两天下跌,我觉得比较意外。近期有关稳经济相关消息极多,且不管细节如何,主要脉络相当明确,这就是“发展经济”的受重视程度已陡然提升,甚至可以说已达到了“空前”的程度。由常识看,投资者完全可以预期未来各部门进一步“稳经济”的措施必将十分密集。

其实多数投资者应能看到光明的前景,但对短期困难判断难免存在分歧,就现在情况看显然是空头占据上风。不过,当大盘已显著调整后,多空应会渐趋平衡,在过了该平衡点后,多头就会慢慢取得优势。

更为重要的是:一旦上述优势出现,那么必然就是单向的,即该优势只可能越来越大!因此,我个人仍较坚定地看好后市,且相信调整为买入机会。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