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机构观点

老马茶室 | 调整幅度有限,继续关注医药与消费

发布时间:2022-12-19

红周刊 | 老马

大家好,欢迎来到《红周刊》倾力打造的专栏《老马茶室》做客!我是老马。我们每周日做一次市场盘点,老马与你一起挖掘投资秘密,看大势、看趋势、赢未来。

市温

本周A股市场缩量调整。周一低开10点后继续下行,跌破3200点,收于3179点,跌27点。周二、周三均窄幅震荡收阴十字星。周四再次震荡走低,收于3168点,跌7点。周五受美股下跌影响低开12点,午后下探20日均线3151点后小幅回升,跌0.79点,收小阳。

沪指周收盘3167点,较上周跌39点,跌幅1.22%。其他表现与沪指同步,深成指跌1.8%,创业板综指跌1.72%,科创50指最弱,跌2.33%。

本周A股日均成交额8130亿元,比上周大幅减少1530亿元。两市上涨家数1188只,下跌家数3663只,涨跌比例为1:3.1。

本周A股四个市场的表现如下:

沪指3周连阳后小阴回调,量能出现明显萎缩,不过仍保持上行趋势。

本周影响市场的重大消息有:

一、央行:2022年1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6109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14万亿元,同比少增1573亿元。

二、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将25家中国实体从“未经验证清单”中移出。同时将长江存储、寒武纪、上海微电子装备等在内的36家中国科技公司列入了“实体清单”,以期进一步阻挠和打压中国科技行业的发展。意味着如果对名单上企业提供的产品涉及美国技术,必须获得华盛顿方面的许可,而这个许可证很难申请成功。

三、美联储14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50个基点到4.25%至4.5%的水平,符合市场普遍预期。另外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也紧随美联储步伐,相继宣布加息50个基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讲话称,美联储预计持续加息的行动有助于将通胀率恢复至2%的目标。鲍威尔表示加息行为不会使经济陷入衰退,且在美联储确信通胀率将持续下降至2%之前,美联储应该不会考虑降息。受鲍威尔言论影响,周四美国三大股指全线收跌,道指跌2.25%,标普500指数跌2.49%,纳指跌3.23%。

上证指数本周4阴1阳调整,个股涨少跌多,尤其是交易量连续萎缩,表现出机构资金多数以观望为主,未敢轻举妄动。目前市场仍结构性行情为主,核心题材热点板块仍是医药板块,医药板块本周成交高达7288亿元,比上周多2500亿元,占两市A股总成交额的17.9%。虽然以岭药业(002603)等前期龙头步入调整,但在短线资金挖掘下,新华制药(000756)、多瑞医药、亨迪药业、上海凯宝(300039)等新龙头涌现。

老马观点维持不变,仍认为“市场将继续震荡缓步上行,3200点仍会有反复”。股指向下调整幅度有限,建议维持半仓波段操作,关注上行趋势中的板块与个股。

创业板指本周调整至上行通道下轨,可继续关注。

科创50指数缓慢下行趋势未改,形态仍有待修复中,建议等待调整完成。

沪深300指数本周维持平台震荡,表现仍强于其他市场指数,五大权重板块出现分化,白酒板块继续上行,银行与房地产板块平台整理,保险与证券板块回调。在市场资金受限的情况下建议仍以关注消费品中的白酒板块为主。

本周对沪指贡献前十的行业中饮料、航空、旅游、铁路、机场、零售、酒店等7个均属于消费类板块,与消费反弹的预期相关,可继续关注。

拖累沪指的十大行业以制造业为主,尤其是新能源类板块目前看调整尚未完成,建议继续规避。

态度

本周涨幅居前的十大板块中制药与消费类占多数,值得继续跟踪关注。

因为新冠概念药政策在陆续出台,板块的分化会越来越明显,参与其中需要密切注意政策动向。

最后一句话:调整幅度有限,继续关注医药与消费。

文中涉及股票,只为文章撰写举例所需,并非投资推荐,部分数据源自Wind。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