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机构观点

【首席视野】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抛掉好股票 炒作垃圾股 无异于拔掉鲜花 浇灌杂草

发布时间:2022-12-15

12月13日,进入11月份以来,A股市场进入震荡上行阶段,市场的趋势逐步反转。市场从之前的单边下跌进入到震荡回升,支持市场反转的因素正在逐步累积,包括疫情管控措施的优化,一些被压抑的消费需求出现了恢复性上涨,经济复苏的预期越来越强烈,并且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人可以自由流动,这是经济复苏的基础。第二点是在房地产领域,今年出台了“三支箭”来支持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同时帮助一些资金链比较紧张的房企渡过难关,一定程度上化解了房地产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房地产市场要想恢复到正常甚至繁荣的状态,可能还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以及更多的时间来消化。人们的购房信心一方面来自于“保交楼”的问题能否顺利解决,另一方面是人们的收入以及对未来经济增长前景的信心是否能够逐步修复。受到三年疫情的影响,很多人对未来预期较为悲观,收入也出现了下降,这将会产生一定的疤痕效应,也就是要需要时间来进行疤痕修复,让各方面经济活动恢复到正常的状态。

这几年,特别是这两年来,很多价值投资的标的即白马股出现了比较大的调整,很多好股票的股价相对于高点跌了一半,让很多投资者质疑价值投资。实际上从2016年价值投资元年开始,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已经逐步深入人心,价值投资者终于熬到了这一天,整个市场游戏规则开始往有利于价值投资者的方向转动,价值投资标的从2016年我提出白龙马股概念至今已经涨了5~10倍。近两年价值投资标的的调整并不是价值投资理念失效了,而是受到非常因素的影响,使估值出现了下跌。股价的波动并没有影响到企业长期的投资价值,市场趋势下跌的时候没有谁能幸免于难,但价值投资者会恢复的很快。随着整个社会资本回报的平均化,股市从风险收益角度将越来越有吸引力,价值投资者将迎来真正的春天。

在美国市场,巴菲特每五年都会被市场质疑一次。最近一次就是在2020年3月,刚刚发生疫情的时候,美股出现四次熔断,有媒体报道巴菲特一个月亏损近1000亿美元。这其实是一种误导,因为在市场在急剧下跌的时候,只要持有仓位,就会出现净值的下降,这种下降并不是真实的亏损,而仅仅是浮亏,一旦市场回暖,浮亏有可能就会变成浮盈。果不其然,仅仅经过两个多月的时间,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净值创下新高,股价相对于疫情前最高上涨了50%以上,可以说,每次市场质疑巴菲特的时候,都是一个比较好的买点。在10月份市场低迷的时候,很多投资者也开始质疑价值投资,这时候又是一个买入价值投资者标的的时机。

前海开源基金从9月份以来用自有资金自购了旗下基金2.9亿元,在已经公布自购的基金公司中金额排名第一,彰显出我们在投资上知行合一、看多做多的一贯风格,也显示出在10月份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我们对中国资本市场中长期积极乐观的看法。华尔街有句谚语,“在盲人的国度里有一只眼睛的就是国王”,巴菲特认为要深刻理解个人和机构投资者的行为,市场正是存在大量的投机者才为价值投资者创造了机会。买方时代的到来会让价值投资者渐入佳境,但是这个过程将伴随着极为痛苦的回归过程,在可以做多元化选择的今天,对有准备的人也许是很好的机会。做价值投资是一种信仰,特别是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坦然接受一年四季的更替,面对周期不要用情感,而要用理智来判断。我们每天都处于变化的过程中,我们每日每月都会遇到从来没遇到过的事情,以不变应万变来抓住市场错误定价带来的配置机会,是很好的投资策略。

《共同基金常识》一书的开篇引用了一个故事,这本书就是著名的投资大师约翰·伯格写的。故事中讲到,园丁对总统说,“在花园里,草木生长顺应季节,有春夏也有秋冬,然后又是春夏,只要草木的根基未受损伤,它们终将顺利生长”,总统感叹到,“这是很长时间以来我听过最令人振奋和乐观的看法”。我们中的很多人忘记了自然界与人类社会的相同之处,正如自然界一样,从长期看,我们的经济体系保持着稳定和理性,这就是我们不必害怕自然规律的原因。我们坦然接受不可避免的季节更替,就不必为经济的周期变动而烦恼。面对经济周期,面对股市牛熊转换,我们不要用情感,而要用理智来判断。对于长线投资者来说,“不改变”是投资的朋友。巴菲特说,“我希望把所有不可预测的事情留给别人,而不是留给自己”。长线投资者希望周围的事物是不改变的,希望他吃的口香糖在五年以后还是这个味道,希望他喝的可乐在十年之后还是这个味道。在变幻莫测的市场中寻求一些不变的东西,这是找到好公司的好办法。

经过40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增速出现明显下降,这是经济基数大了之后必然会出现的一种现象。各行各业产能过剩的情况比较普遍,龙头公司处于越来越有利的地位,在整个经济增长中将分到最大的蛋糕,这就是新常态。中国经济转型新阶段,国内行业内部整合,优胜劣汰,龙头企业更容易胜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好公司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中进入加速成长阶段,着眼全球,依托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和雄厚的制造实力,在全球化的背景之下,好企业将会获得更多的利益。彼得·林奇在他的书《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中讲到一句话,非常有意义,这句话就是,“抛掉赚钱的好股票,抱着亏损的差股票无异于拔掉鲜花浇灌杂草”,这对我们来说很有启示。在市场低迷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坚守好股票、好基金,而不是抱着亏损的差股票,好的股票跌下来最终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涨回去,因为时间是价值投资者的朋友,好公司的价值会随着时间的发展慢慢的体现出来,而差的公司则可能永远没有机会再创新高,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说,坚持价值投资是取得投资成功的关键。

(观点供参考,投资需谨慎)

本文作者: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 杨德龙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