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大盘分析

【每日收评】市场呈现缩量整理态势,热点轮动节奏加快下,留意高低切机会

发布时间:2023-05-11

财联社5月5日讯,大盘全天震荡调整,沪指相对偏强,创业板指领跌。盘面上,AI概念股表现分化,AI设计概念股早盘活跃,启迪设计(300500)、新城市(300778)均20CM涨停;教育股盘中大涨,科德教育20CM涨停,学大教育、国新文化(300336)等涨停;ChatGPT、数据要素等方向午后展开反弹,光云科技20CM涨停,海量数据(603138)、中远海科(002401)、久远银海(002777)涨停;液冷、CPO概念股大跌,高澜股份(300499)20CM跌停,剑桥科技(603083)跌停;传媒、游戏股陷入调整,盛天网络(300494)、宝通科技(300031)跌超10%。大金融股早盘一度冲高,中国银河(601881)、海通证券(600837)涨超5%,民生银行(600016)涨超4%。地产股盘中异动,中交地产(000736)、天保基建(000965)、华夏幸福(600340)涨停。下跌方面,医药股集体调整,众生药业(002317)、拓新药业等跌超5%。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34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0712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005亿。

板块方面

教育板块涨幅居前,科德教育获20CM涨停,创业黑马(300688)涨超10%,学大教育、国新文化、竞业达涨停等个股涨停,美吉姆(002621)、全通教育(300359)、传智教育等个股涨幅居前消息面,近日,好未来宣布承建的智慧教育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正式上线AI云课堂。目前,好未来AI云课堂聚焦9个智慧教育前沿领域提供课程服务,已上线9个互联网职业方向、50余门课程。

华创证券在近期的研报中表示:1)大模型和教育天然适配,多轮对话、多语言理解等能力无需经过特殊训练和调试,容易落地;2)教育行业市场空间大,家长付费意愿强,商业场景清晰;3)海外商业模式成熟可借鉴,多邻国、可汗学院已经跑通;4)考虑国内双减政策,具备学校端渠道优势的公司落地优势更大。

而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教育板块属于"AI+"的延伸性炒作。而在前期AI应用端的领涨先锋传媒、游戏方向涨多修正的背景下,像教育、设计这样的相对后排细分自然获得了资金更多关注。总体而言,AI应用端方向的赚钱效应能够始终延续的背景下,资金或将进一步挖潜,留意后排的补涨机会。

数据要素午后快速拉升,其中星环科技10%,久远银海、海量数据涨停,山大地纬、中远海科、万达信息(300168)、同方股份(600100)、易华录(300212)涨幅居前。消息面上,在由中国电子、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共同主办的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城市分论坛上,《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白皮书(2023年)》正式发布。浙商证券(601878)认为,与数字经济数据要素市场化密切相关,是大模型时代的必要基础,因此在AI浪潮驱动下,数据中长期的价值或将进一步凸显。但需注意的是,数据方向此前连续下跌的途中累积了大量的套牢卖压,在整理时间相对较短的背景下,将要将其悉数化解的难度依旧较大,因此对于数据要素方向,仍先以超跌的修复性反弹看待为宜,其延续性仍有待持续观察。

房地产板块也呈现明显的异动拉升,其中华夏幸福、中交地产、天保基建、上市发展涨停,沙河股份(000014)、特发服务、万通发展、金地集团(600383)等个股涨幅居前。消息面,2023年“五一”期间,房地产市场继续呈现企稳修复态势,重点城市新房、二手房成交双双呈现同比上升局面,表明前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系列综合举措,正持续显现效果。

国盛证券在近期的研报中表示,随着需求回暖的持续需要政策继续呵护,地产行业有望持续回暖。后续可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向:1、受益于需求侧复苏、竞争格局改善的;2、受益于一线城市量价修复的区域型概念公司;3、受益于竣工链复苏的标的。

个股方面

传媒、游戏板块整体虽然陷入调整,但前排股依旧延续强势。龙头中国科传(601858)再度涨超6%,长江传媒(600757)4连板,皖新传媒(601801)、掌阅科技(603533)3连板,奥飞娱乐(002292)、中国出版(601949)2连板。截至目前而言,市场对传媒方向的调整尚属于相对健康的弱分化,前排标的资金抱团仍在延续。不过需注意的是,AI内部开始尝试进行高低位的切换。一方面,此前始终保持相对强势的CPO概念今日跌幅居前,高澜股份20CM跌停,剑桥科技跌停。而另一方面,像前期人气标的光云科技、汉王科技(002362)涨停(从逻辑上而言,上述个股可以算是对鸿博股份(002229)的补涨)。在这样的炒作氛围下,此时再行追涨那些高位抱团标的风险收益比或相对较低。站在短线套利的角度,可留意前期经历了较长时间人气标的,去博弈修复性的补涨反弹机会。

后市分析

截至收盘,沪指跌0.48%,深成指跌0.82%,创业板指跌1.31%。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6.33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5.93亿元,深股通净卖出9.59亿元。

在4连阳后今日沪指小幅回调整理,不过依旧守稳于5日线指之上,并且量能小幅萎缩,整体而言属于较为正常的涨多修正,震荡向上的反弹结构尚未遭到破坏。对于后市中金公司指出,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不高仍处于历史中低位,当前位置市场机会仍大于风险。前期TMT领域受到集中关注,进入5月市场风格有望更为均衡。建议关注如下配置思路:1) 基本面修复弹性大且政策继续支持的领域,如泛消费行业和地产链等。2) 关注产业链安全、数字经济等政策支持的成长领域,注重行情节奏。3) 主题层面重点关注受益于“一带一路”、低估值国企修复相关板块。

个股方面,今日两市上涨1387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1508家。在排除ST股、未开板新股的情况下,涨停39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43家。炸板9家,比上一个交易日减少6家;创业板股/科创板股涨停4家,比上个交易日减少2家。

情绪面来看,今日短线情绪较之昨日有所回落,但情绪指标依旧保持与活跃区之上。

市场要闻聚焦

1、工信部批复5G地空通信试验频率

财联社5月5日讯,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期依申请批复中国移动使用其4.9GHz部分5G频率资源在国内有关省份开展5G地空通信(5G-ATG)技术试验。5G-ATG基于5G公众移动通信技术,通过沿飞机航线设置符合相应国际规则和国内规定的特殊基站及波束赋形天线,在地面与飞机机舱间建立地空通信链路,使乘客在机舱内通过无线局域网接入方式访问互联网。5G-ATG是实现航空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技术路径之一,也是5G等新技术在航空互联网领域的新应用和新业态。此次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中国移动开展5G-ATG试验,将进一步提升5G网络覆盖的空间维度,拓展5G的行业应用场景,更好满足航空旅客日益增长的空中访问互联网需求。

2、国家研究启动年内第二批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 推动生猪价格尽快回归合理区间

财联社5月5日讯,近期生猪价格低位运行,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监测,4月24日~4月28日当周,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为5.21:1,处于过度下跌二级预警区间。根据《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规定,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适时启动年内第二批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推动生猪价格尽快回归合理区间。

来源:
作者: